English


德国情报机构被曝监听外媒

2017-02-28 2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21:15:25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常年监听外国媒体。此事一经披露,立刻引发欧洲舆论声讨。

  《明镜》周刊记者马丁·克诺贝详细列举了一些外媒被监听情况,自1999年起,英国广播公司在伦敦总部和驻阿富汗记者的“数十个”电话,英国广播公司国际台编辑电话,《纽约时报》驻阿富汗记者电话,路透社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的卫星和移动电话等,均在德国联邦情报局监听之列。在监听名单里,包含外媒记者、编辑的“至少50多个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尚不清楚监听的时间有多长”。

  44岁的比利时记者阿诺德·蔡特曼被列入监听名单,他常驻刚果(金),报道非洲近20年,先后在英国广播公司和法国国际新闻时事电视台“法国24”工作。2006年,刚果(金)进行总统选举,选举结果将直接决定该国局势走向。德国联邦情报局因此开始关注蔡特曼的报道,并将他在刚果(金)的两个电话号码列入了监听名单。但马丁·克诺贝认为“蔡特曼既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军火商或毒贩”,没有理由对其进行监听。

  事件披露后,英国广播公司发言人表示对此感到“失望”。德国绿党媒体政策新闻发言人塔比娅·罗思娜表示,联邦情报局的行为“令人难以接受”。德国记者协会主席弗兰克·于伯阿尔对此表示,德国情报机构应尊重媒体的基本权利,希望德国政府尽快解释清楚,对哪些媒体监听了多久,以及监听原因。

  联邦情报局回复德国记协表示,“根据工作规定,只对联邦政府或者联邦议院主管机构汇报工作”,事实上是拒绝作出解释。2月26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邦情报局高级官员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采访时称,舆论对此事反应“过激”。

  德国基民盟党情报专家克莱门斯·宾宁格对德国《时代》周报表示,德国政府已于数月前知晓监听外媒事件,并已采取相应措施,以约束此类行为。德国政府2016年底通过有关联邦情报局工作细则的新法案。根据新法案,除非被认定与恐怖组织有直接关联,因情报工作监听欧盟公民的行为被禁止。新法案规定,成立由资深律师组成的独立委员会,专门负责复议德国情报机构的监听决定。宾宁格强调,媒体从业人员自然也在新法案保护之列。(冯雪珺)

  (本报柏林2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21 版)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