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军火”美国在中东打的什么算盘

2017-02-28 20:55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20:55:31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蒲潇 金赫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军火交易在最近5年升至冷战以来最高水平。研究所报告称,2012年至2016年是1990年以来全球军火交易额最高的5年,相比2007年至2011年增长了约8%。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以公开数据为来源,统计全球军火交易情况,为中和特定年份“大单”影响,计量周期定为5年。研究所数据显示,美国和俄罗斯的出口额占据半壁江山,亚洲则是最大买家。军火销售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是与国家政治战略直接相关,最大买方和卖方大量进出口军火有何指向?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而过去5年间,中东和海湾国家的军火购买额相较上一个5年接近翻番,份额约占全球进口额的29%。在军火市场折射的中东局势,美国的身影总是若隐若现。美国是对外宣称的“维和警察”还是实际上的“幕后推手”?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辛均庆 策划统筹 李劲 洪奕宜

最大买家印度

进口额占13% 其中68%购自俄罗斯

印度一直以来都有很明确的“东向政策”,有计划地扩大在东南亚的影响。而在北边与巴基斯坦的相互威慑,也需要大量的军火支持。印度在地理区位优势上,与东南亚多个国家接壤,印度“南亚霸主”的目标也同样需要强大的国家力量支撑。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从买方看,印度为近5年来最大买家,进口额占全球总额的13%,其中68%购自俄罗斯。

梳理往年数据可见,印度军火采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总体呈上升趋势。资料显示,印度在1994年至1998年世界常规武器进口排名榜位居第七位,1997年至2001年上升至第五位,而在2000年至2004年则排在第二位。据美国国会研究中心公布的《1998-2005年间常规武器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报告》显示,2005年,印度军购支出54亿美元,已是全球最大军火采购国。

为何印度会成为最大买家?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认为,鉴于印度本土军工发展水平有限,印度武器进口将在相当时间内继续“称雄”。该研究所武器和军事开支项目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中国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土装备替代进口,印度则依旧依赖于武器出口国的武器技术,包括俄罗斯、美国、欧洲、以色列和韩国。”

分析指出,印度独立初期,经济基础薄弱、技术力量不足。印度国防工业的建立,基本依赖英国、美国和前苏联的技术或资金援助,但大量进口和长期依靠特许仿制,也造成了印度国防工业对外国技术的强烈依赖。

印度一直是俄罗斯的重要军火市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副教授李大鹏曾撰文指出,俄印友好关系的法律基础是1993年1月签署的《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2001年,双方还曾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长期防务合作协议,俄罗斯在10年内向印度提供总额达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以及其他军用设备和技术。近年来,尽管俄印关系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但俄罗斯对印度的战略影响力却在持续减弱。

俄罗斯在印度的市场为何逐渐缩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教授认为,俄罗斯对印度武器出口既有“内忧”,也有“外患”。“一方面,俄罗斯卖给印度的武器频频出现质量问题,交付时间也时常拖延,印度在旺盛的军火需求下,自然把目光瞄向其他国家;另一方面,美国、以色列等国也有意向印度售卖军火,俄罗斯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有了缩减的压力。”林民旺说。

据《参考消息》报道,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85%的军舰,都来自苏联。但是,印度对于俄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拖拖拉拉十分不满,在1999年格尔吉尔冲突之后,印度有意识地试图使武器进口多样化。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以色列表示,只要印度不窃取技术并秘密出售给俄罗斯,就可以与印度合作开发武器和军事技术,并向印度转让技术。这也促使了美国放松管制。印度渐渐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随着印度开始采购更昂贵但更可靠、威力更强大的西方武器,印度在俄罗斯的军火采购比例下降了20%以上。

美国会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吗?实际上,印度媒体2014年8月13日已发表题为“美取代俄成为对印度最大军售国”的报告称,过去3年,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从2007年至2008年,美国从印度获得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国防协议。据报道,这些协议包括12架C-130J“超级大力神”飞机(20亿美元),8架P-8I远程海上巡逻机(21亿美元)和10架C-17“环球霸王III”大型战略空中运输机(41亿美元)。但从总数来看,俄罗斯依然是对印度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从20世纪60年代第一架米格-21战斗机和T-55坦克,到近期的苏-30MKI战斗机和T-90S主战坦克,军售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军事专家张召忠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美国在小布什时代,开始有意拉拢印度,使其成为“第二岛链”的“棋子”,在印度洋试图对中国进行遏制。“美国的武器售价高昂,以印度的购买力无法胜任目前的采购量。”张召忠认为,美印之间的军售很可能有政治附加条款,以实现所谓“亚太再平衡”的布局。

“目前印度武器进口趋势是美增俄减,未来的进口将不仅仅包括武器,还包括共同进行武器研发和技术合作。”林民旺说。据《解放军报》报道,印度正大力推进“印度制造”,要求未来10—12年,实现至少一半武器装备国产化。继其海军宣布《印度海军本土化计划2015-2030》后,陆军、空军均发布了自己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将模拟技术、智能武器、材料和加工技术、制导和控制技术、电子战系统、目标捕获技术、微电子技术等列为重点发展对象。

印度大力购买军火的背后,有什么意图?据报道,进入21世纪,印度在南亚地区军事优势明显,因此提出要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军事强国”。印度国防部颁布《2012-2027年长期综合远景规划》,明确军队在拟制作战计划时,必须贯彻战略上先发制人的原则。为此,印度陆、海、空三军纷纷转型,从本土防卫向战略打击转变。

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学东教授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印度一直以来都有很明确的“东向政策”,有计划地扩大在东南亚的影响。而在北边与巴基斯坦的相互威慑,也需要大量的军火支持。林民旺认为,印度在地理区位优势上,与东南亚多个国家接壤,印度“南亚霸主”的目标也同样需要强大的国家力量支撑。

最大卖家美国

出口额占33% 为中东国家所倚重

2012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出售了武器,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33%,这一份额相比上一个5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美国军火主要出口沙特、阿联酋和土耳其,最受欢迎的是战斗机和导弹防御系统。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从卖方看,美国依旧是最大军火出口国。2012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出售了武器,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33%,这一份额相比上一个5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美国军火主要出口沙特、阿联酋和土耳其,最受欢迎的是战斗机和导弹防御系统。

该报告显示,过去5年间,中东和海湾国家的军火购买额相较上一个5年接近翻番,份额约占全球进口额的29%。“过去5年间,大多数中东国家在加速配备先进武器装备的过程中,更多倚重了美国和欧洲国家,”韦泽曼说。尽管近年油价低迷,中东和海湾国家依旧保持了军购力度,视其为应对地区冲突和紧张局势的重要筹码。

在这些中东国家里,购买力最强的是沙特阿拉伯。作为全球第二大买家,它的份额占8%,这一份额相当于2007年至2011年水平的3倍。沙特的武器主要购自美国。

为何沙特要大量购买军火?回顾历史,沙特一直是国际军贸市场上最重要的买家之一。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沙特就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上个世纪最后10年进口的武器装备价值为335亿美元,飞机、舰艇、坦克、火炮一应俱全。从2000年起,沙特军费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有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间,沙特阿拉伯累计武器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二,而在2014年内,沙特的军火开支较前一年增加了54%,达到了65亿美元,曾超过印度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最大买家。

一方面,这与沙特和伊朗绕不过去的利益和派别之争紧密相关。“作为逊尼派的沙特和什叶派的伊朗,在宗教问题上一直争端不断。沙特有传统的优势地位,还有麦加等宗教圣地,一直致力于维持自己‘中东大哥’的地位,这需要来自盟友美国的强大军火力量支持。”王学东说。

此外,最近5年来,沙特在也门战事上投入巨资。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次年3月,沙特牵头多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2014年,“伊斯兰国”横空出世,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严重威胁沙特的安全。分析称,为了应对“伊斯兰国”带来的威胁,沙特一方面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空中打击行动,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建设,追加经费采购武器。

在军火市场折射的中东局势,美国的身影总是若隐若现。美国是对外宣称的“维和警察”还是实际上的“幕后推手”?

“美国不同的阶层,对军火问题影响的政策导向不一。奥巴马所代表的美国精英阶层,受‘军工复合体’的影响更大,长久以来,美国的军费开支都远超于世界各国。但特朗普所代表的美国中下阶层,则开始提出‘战略收缩’的方向。”王学东说。

“军工复合体”如何影响美国政策?一般认为,“军工复合体”起源于美国在二战期间建立的战时经济体制,因为该体制要求工商界与军政要员共同操纵经济生产。分析认为,高额国防开支中相互受益的四方主体构成:军事机构、军工行业、依赖军工行业的州和地区的国会议员以及从事军事技术、武器研发或战略研究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界人士。

特朗普竞选时,曾全面否定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的扩张性军事外交政策,信誓旦旦要反其道而行之。但在军费开支上,他表示要扩军,“重建”已经“严重超载”的美军。特朗普曾强调,要大大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但在决定是否把军事力量派上战场的时候,他会“非常谨慎”。

“在‘军工复合体’的支持下,游说集团通过影响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政客,加上科学界的影响,通常能在一定程度上操纵美国的军事导向,并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王学东认为,特朗普上台后虽然想推行相对中立的态度,实现一定程度的“战略收缩”,但是面对势力强大的“军工复合体”,在磨合与博弈中,很可能为了利益交换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

■链接

阿布扎比防务展的“中国利剑”

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由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的8家军贸公司以“中国防务”国家展团形式参展,参展总面积达1458平方米,为历年之最。

此次参展,“中国防务”有什么新锐武器?军情观察特约评论员、知名军事博主乌龙防务评论认为,在这个展会上,中国军工再次成体系展出了覆盖陆海空天的高技术武器系统,体现了中国高技术武器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在海上防务领域,中国展出了多种先进舰艇,包括引人瞩目的2400吨级三体高速护卫舰。这种类似“独立”级的濒海战斗舰将为不少国家提供原版货之外的新选择,也显示了中国的两大军用船舶军贸集团能够提供从近岸巡逻快艇(FAC),到700吨级的022放大型导弹快艇,再到千吨级轻型护卫舰,类似054A的4000吨级出口型护卫舰,甚至是20000吨级的船坞式登陆舰和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和基于903型的外贸型大型综合补给舰。

在水下防务领域,随着泰国、巴基斯坦先后成为S26T和S20潜艇的客户,这种基于中国海军039A系列“元”级发展而来的AIP常规潜艇已经为中国潜艇打开了军贸窗口。这样一来,中国造船业几乎可以提供全品类的海军装备武器系统,从战舰再到舰炮、导弹武器系统和舰载直升机。

在陆战武器领域,北方工业已经在中东市场耕耘多年。去年,泰国成为VT4主战坦克的启动用户,这种52吨采用先进动力、125mm大威力火炮和先进火控系统的国产坦克,已经成为M1、豹2、勒克莱尔和俄制T90的强大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北方工业还可提供步兵战车、伞兵战车和各种自行火炮和防空武器系统。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空天防御体系建设,而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红旗”地空导弹家族,近几年成为雷声等欧美巨头的强大竞争对手。FD2000中远程地空导弹和新一代的FM3000中低空地空导弹以及QW-18等单兵地空导弹均参加了展会。在标志高技术武器最具含金量的军用飞机上,中国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之外,世界上第三个能够出口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国家。FC-31战机此次也来到阿布扎比参展,对中东国家来说,中国的彩虹、翼龙系列无人驾驶飞机已经取得了不小的外销成绩,这也为FC-31、直10等先进军机打开中东市场拿到了“金钥匙”。

2012年-2016年全球军火交易额

是1990年以来最高的5年比2007年-2011年增长了约8%

●最大买方——印度

进口额占全球总额的13%

目前武器进口趋势是美增俄减

●最大卖方——美国

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33%

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出售了武器

 

[责任编辑:蒲潇 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