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利教授:老年高血压治疗——你或许不知道的另一个选择

2017-02-28 18:56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18:56:21来源: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尤其是老年人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范利教授指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截止到2015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12亿,占总人数的15.5%。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发病率已达50%,这相当于每两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

  据范教授介绍,老年高血压具有其特殊性与复杂性。特殊性是指老年人随着器官的老化,往往存在多种疾病,处于“一体多病”状态,这增加了疾病的复杂性。高血压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由于其独有的特点,老年高血压又具有收缩压高、舒张压低、脉压差大的特点,这导致老年人群心脑血管病发生率高。

  范教授强调:“老年高血压须进行个体化治疗。”在选择药物时,要考虑到老年患者的“一体多病”的状态,选择优化的药物组合方案,既要使老年人治疗依从性好,把血压控制好,也要把脏器保护好。

  老年高血压治疗的特色药

  在社会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基于老年高血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范教授认为,由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吴英恺院士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采用优选法,研发的长效小复方——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降压O号)在老年高血压治疗中有其独特的优势:安全、有效、便利、价廉。

  降压O号在基层广泛应用,在高血压防治中的贡献也得到了广大医生和患者的肯定。“降压O号是我国的产品,经济又实用。40多年的临床实践让降压O号积累了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是目前循证医学证据最多的国产药物之一,为什么不做我们自己的共识呢?”范教授介绍,为更好地帮助基层医生规范使用基层代表性药物降压O号,发展国产药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邀请全国相关专家经过多次研讨,于2016年10月8日正式发布了《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该共识也是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成立1年来,主要制定的三大共识之一。”范教授表示,共识将对我国高血压防治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

  “老年高血压治疗在选药时要更加细致,根据患者的个体化情况,强调终生治疗,选择最为合适的药物组合,而不是血压一旦控制稳定后就停药。”范利教授强调,老年高血压治疗的特点决定着降压O号在老年人群中具有非常大的市场,且降压O号本身的特点决定着其可以长期用于缺医少药的广大基层、偏远地区和农村。

  改变“国外的好,贵的好”观念

  “在缺医少药的上世纪70年代,降压O号在高血压防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范教授指出,40多年过去了,国外的新药不断涌进,即使部分患者有“国外的降压药比国产的好”“越贵的降压药越好”等观念,降压O号依然有着庞大的使用人群,这说明降压O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临床上应根据个体需求,合理用药。

  当下,某些药厂只考虑经济效益,不在乎百姓的需求,停产一些临床有效的廉价药物,这在经济上和疾病治疗上都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范教授呼吁,政府应对生产大众所需的安全有效廉价药物的企业给予一定支持和保护,并大力发展我国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药物的民族医药企业。

  需要强调的是,降压O号不仅适用于基层,对于大医院来说也是非常有必要推广的。范教授表示,高血压治疗与世界接轨,并不是人家用什么药物我们就用什么,我们要根据中国老年高血压的特点、中国社会老龄化的特点及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合理用药。

  “40年间,有近1亿人次服用了降压O号控制血压。”范教授指出,降压O号有着天然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降压O号积累的循证医学证据,让其走出国门,踏上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