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易抑郁,试试“黛玉葬花”式释放

2017-02-28 17:47 来源:扬子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47:21来源:扬子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春天易抑郁,试试“黛玉葬花”式释放

  电视剧《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

  被称之为旷世之作的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人们不仅被曹雪芹笔下跌宕的故事情节、人性的丑恶、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所折服,更惊叹于曹翁渊博的中医药知识。红学研究者认为,《红楼梦》中许多章节都有大量的中医药案例和方法,有些方法现代人仍然可以参照引用。江苏省中医院专家也表示,春季是抑郁的高发季节,其实不妨试试“黛玉葬花”式释放。

  林黛玉有典型的抑郁症

  俗话说“菜花黄,疯子狂”,意思指春天精神类疾病易发。《红楼梦》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林黛玉是个“病秧子”,“从现代医学分析,林黛玉可以说有典型的抑郁倾向”。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常诚主任医师认为,她许多症状特点如悲观、厌世等都是抑郁的表现之一。

  常诚分析说,林黛玉早年丧母,投奔贾府(外婆),与宝玉一见钟情,两情相惜。然而,封建社会的人性狡诈,世态炎凉,让这个弱女子终究无能为力,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言谈举止小心翼翼,不敢说错话,不敢破坏规矩,终日抑郁苦闷。但她又是个绝世聪明之人,也懂得宣泄。她将花比作人,哭着葬花“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淋漓尽致地泄出了她心中的难过,让心理排遣,身心释放。

  常诚表示,抑郁原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生物化学因素、性格因素、环境因素和应激,林黛玉的抑郁主要是性格因素、环境因素和应激所致。性格因素包括遇事悲观、自信心差、对生活事件把握性差、过分担心,这些性格特点会使心理应激事件的刺激加重,并且这些性格特征多是在儿童少年时期养成的,这个时期的精神创伤影响很大;环境因素和应激包括亲人的离去、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些都会促发抑郁症。

  春天为何易发抑郁?

  中医认为抑郁症是一种情志病,与情志过激、肝气不舒有关,肝属木,木喜欢舒达,压抑过多过久就容易受伤。林黛玉三次葬花非常巧合地都是在3-4月春暖花开时,其吟作的“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凄惨诗句正印证了她当时抑郁的心理。

  常诚说,现代医学认为春天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较低,耗氧量20%的大脑极其敏感,所以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心烦意乱,不安躁动种种不良反应接踵而来。其次是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生物体在这个季节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从而进一步促进情绪问题的产生。春天早晚温差大,会造成人体一些内环境的变化,免疫力下降,极易生病,同时会使人的情绪发生波动,容易引发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抑郁不妨试试“黛玉葬花”

  常诚介绍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林黛玉虽说有抑郁倾向,但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宣泄。她的这种方式,现代人照样可以引用。“我们要学会释放,事情不能憋在心里,黛玉葬花式的宣泄不妨一试,找找倾诉的对象,大哭一场也许‘心里会好过些’。”此外,多与朋友参与户外活动,经常晒晒阳光,感受一下大自然,放松心情,参加一些有氧运动,比如篮球、乒乓球、短跑等。饮食上多食用含有VB的食物,如粗粮,鱼等。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主动起来,多与朋友交往,愉悦心情。

  春季这些疾病也高发

  怎么预防,答案都在这了……

  春天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春季季节特点为阳气初升,以生发为主。那么怎样做好防病保健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春温:泛指发生于春季的温病。常见症状有发热、口渴、心烦、小便黄赤、舌红等。大致分为热郁胆腑型,热郁胸膈型,热灼胸膈型,阳明胃热炽盛型,阳明热结气液两虚型,阳明腑实小肠热盛型,热灼营阴型。宜开窗通风,及时打扫房间卫生,保证居室空气清新,儿童要避免上公共场所。饮食调理应以促进食欲,扶持胃气,顾护津液为原则,发热期多进流质、半流质营养丰富而清淡易消化的食品,少食多餐,避免辛辣刺激,油腻煎炸食物,恢复期注意益气增液,但不宜多进肉食。

  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要多吃水果,适当的进行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哮喘: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居室不宜摆放花草、羽毛饰品,避免吸入刺激性物质,室内要经常通风。

  鼻炎:首先要预防感冒,因为感冒常常会诱发鼻炎。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过敏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脱屑、瘙痒、干疼的症状,春季造成皮肤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花粉,其次是阳光的刺激。有过敏史的市民应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避免含激素的外用软膏药物,这样容易使面部皮炎复杂化。

  中风:中医认为,“春主风”,与“风”有关的疾病,春季最容易发生。在春季温差较大的日子里,有中风倾向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同时,患者要注意血压的变化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如发现突然眩晕或头痛,视物不清或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肢体麻木或活动不便,无原因的嗜睡等中风先兆症状,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就近就医,要尽量减少移动防止头颈扭曲,多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此外,体质属气郁质、特禀质人群应特别注意保健。(通讯员 冯瑶 记者 胡林)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