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健枕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神奇 购买需理性

2017-02-28 17: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47:31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随着人们对睡眠质量的重视,大家对枕头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近些年,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各种“神奇”枕头,这些看似普通的枕头一旦和“保健”二字挂起钩,价格便水涨船高。那么这些所谓的保健枕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睡眠研究学会科普部的彭志平老师。

  你的枕头真的适合你吗?(殷刚/新华社)

  保健枕有辅助功能,但不能治病

  彭老师介绍说,保健枕只有辅助治疗和缓解睡眠的功效,并不像药品一样具有治疗的作用。它本身具备三大基本功能,即舒缓神经、安神静气、保护颈椎。

  彭老师解释道,保健枕是通过其物理结构的改变和化学原理的变化来达到保健的作用。比如,市场上的记忆棉枕和橡胶枕是通过其物理结构的改变来保护人的颈椎;而一些填充了芳香性药物、植物的保健枕则是以其化学特性帮助人们睡眠。

  理性购买保健枕

  彭老师提醒大家,我国从未出台过任何关于保健枕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多数的保健枕没有得到药品认证,同时也不属于医疗器械,且质量参差不齐。对于市场上一些对保健枕的夸大宣传,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理性判断、理智购买。

  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

  彭老师说,在购买枕头时,消费者要选择适合自己颈部高度的枕头,这样不仅可以让颈部得到充分的休息,还能保护颈椎。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睡姿对枕头高度的要求都不一样。仰睡时,成年人的枕高在8-15厘米,老人的可以偏高一点,女性的枕头可以偏矮一点,婴幼儿的枕高一般在1-8厘米左右,刚出生的婴儿可以矮点或者不用;侧睡时,枕头的高度保持与人的肩厚度基本一致就可以。

  除此之外,彭老师还表示,枕头软硬度和材质的选择也因人而异。儿童最好选择材质软些的枕头,比如纯棉、蚕丝等天然舒适的材料。老年人最好选择材质硬一点的枕头,或者也可以选用记忆棉枕。(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