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6岁前练舞蹈要慎重,小心伤到脊椎骨

2017-02-28 17: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16:38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孩子6岁前练舞蹈要慎重

  目前在各种才艺班里,最受追捧的恐怕就是舞蹈班了。舞蹈对身体柔韧性、体态、协调性,甚至整个人的气质培养都有益。有些家长和舞蹈机构更是以孩子能快速下腰、劈叉等作为衡量孩子学得好不好的标准,早把学舞蹈的初衷和兴趣忘得一干二净。然而,少有人注意到过早、过度或不当学舞蹈,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脊椎病小患者不少学过舞蹈。在山东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这几年接诊的18岁以下的脊椎病患明显增多。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西永明说:“不少腰椎滑脱、椎弓崩裂的小患者都是学舞蹈的。”询问后得知,这些孩子主要是在做压腿、下腰、劈叉等动作时受伤的,有些是因为准备活动不够,有些是因为没有掌握基本技巧。

  西永明解释,因为学龄前儿童普遍缺乏收腹和绷紧大腿肌肉的控制力,从而无法控制、稳定骨盆位置。此时,让孩子学做扭腰、曲腰等动作,易造成骨盆前倾。再加上舞蹈中颈椎过伸、过度快速旋转的动作,容易造成环枢椎旋转半脱位,这些最终可能造成腰椎、颈椎问题。儿童脊柱在发育过程中,许多骨骺尚未闭合,骨质还未长结实,反复下腰、过度用力、过度负重劈叉等动作,都可能造成腰椎骨质损伤,甚至腰椎峡部断裂。若未及时诊断处理,今后就可能出现慢性腰痛,甚至可能腰椎滑脱,影响正常生活。此外,孩子平衡能力较弱,在高强度的舞蹈练习中站不稳,摔倒受伤更是常见。

  “孩子做压腿、下腰这些动作时,本身不具备这个能力,辅导老师急于求成,就上去压。孩子一疼,身体会有自然的排斥力量,稍有不慎,就会发生骨折或扭伤。还有些孩子下腰时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腰椎损伤。”西永明认为,下腰、劈叉、倒立等动作都不太适合6岁前的孩子。

  练舞蹈避免下腰过急压腿过猛。“学龄前儿童对音乐和舞蹈缺乏理解,只能模仿。老师要在游戏性和趣味性方面下功夫,让孩子慢慢对舞蹈有所感知。”某少年宫舞蹈指导老师朱惠毓说。以少年宫舞蹈班为例,一般招收4岁以上的孩子。前两年,学舞蹈以激发和培养幼儿的律动、节奏感为目标,然后过渡到某舞种的动作;正规的舞蹈训练要到6岁后。

  舞蹈训练中还有一些基本事项需要注意:第一,练习下腰要循序渐进,在有保护的情况下适当练习。下腰时不能说话、笑、开小差,避免岔气,防止意外发生。第二,腿部拉伸训练要避免踢腿过高、压腿过猛、拉伸过度,造成大腿后群肌肉拉伤。第三,注意预防落地不稳。在地上放一块防滑垫,或让孩子进行地面练习,如平躺练习踢脚、坐在地上压腿等。

  学舞一节课别超一个半小时。一些非正规的舞蹈培训班,无法在孩子跳舞时给予正确、规范的辅导和保护,可能导致意外伤害发生。父母在为孩子选舞蹈机构时,最好提前了解课程内容和目标,仔细看老师如何帮孩子完成这些动作,如果有超出孩子年龄所能承受的课程,一定要谨慎报班。每次上课前,提前半小时送孩子到学习地点,让他有充分的准备活动时间,减少受伤概率,也可以让孩子更好地进入舞蹈状态。

  一般舞蹈集体授课为1小时,不宜超过1.5个小时,中间要有一两次短暂休息。朱惠毓指出,如果不能确定动作的规范度,父母不要强求孩子在家练习。同时要告诫孩子,在学一些较难的动作时,如翻跟斗、下腰,千万不能自己单独练习,要有大人看护。(明文)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