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后做个美妈妈,凯格尔运动有助于产妇骨盆恢复

2017-02-28 17: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17:0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经过十个月的孕育、分娩,产妇的骨盆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损伤,变得松弛、虚弱,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脏器脱垂、夫妻性生活不和谐等诸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产妇可以做一做凯格尔运动。

  内蒙古牙克石市高龄产妇生下6.2公斤女婴(图片来源:新华网)

  凯格尔运动,又称为骨盆运动,由美国医师阿诺·凯格尔在1984年提出,是一种通过运用一些方法来重复缩放部分骨盆肌肉的运动。坚持做凯格尔运可以改善产后引起的治疗大小便失禁等问题。

  凯格尔运动前的准备:

  1、找到骨盆底肌肉: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小便时突然憋住,然后让肌肉放松,恢复尿流,这个过程所使用的肌肉就是骨盆底肌肉。这种使肌肉紧缩的姿势是凯格尔运动的基本动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中断小便的动作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规的凯格尔运动,因为若长期在小便的过程中进行凯格尔运动不但不能帮助机体恢复力量,还会让肌肉变弱。

  2、排空膀胱: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在做凯格尔运动时膀胱处于充盈或部分充盈的状态,身体就容易感到疼痛或漏出尿液,所以运动前应排空膀胱。

  3、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选择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地板上等自认为舒适的姿势做练习,确保可以放松臀部和腹部的肌肉。

  凯格尔运动的步骤:

  1、收缩骨盆底肌肉5秒钟,如果做不到5秒,可以只收缩2-3秒,做完后,放松肌肉10秒钟;

  2、重复练习10次即为一组凯格尔运动,一次一组,一天可做3-4组;

  3、每练习几个星期可以把紧缩肌肉的时间增加几秒钟,达到10秒后就以10秒为准坚持练习;

  4、拉伸相关肌肉。想象骨盆底肌内部为真空,平卧屈双膝,收缩臀部,双腿向上抬升并向内牵拉,保持这种姿势5秒钟,然后放松,连做10个。

  凯格尔运动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无论产妇是在办公室坐着,还是和朋友吃午饭,都可以进行。(李琦)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