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惠民生也要靠科技进步

2017-02-28 09:04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09:04:0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第二看台

  科技以人为本。

  放眼全球,可以发现各国积累的很多科技惠民生的经验:护理机器人大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清洁取暖基本解决了冬季采暖带来的空气污染;电子标签技术则让民众在食品安全上更放心地选择……

  新产品提升生活品质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是民生工程之一。在这方面,老龄化较严重而机器人技术又较发达的日本已将目光投向了护理机器人。日本许多大企业积极参与研发护理机器人,比如松下公司推出了一款独特的机器人床,它由可拼接的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固定的床,一部分是轮椅形状的机器人,可以帮助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移动,已在多家养老院得到应用。

  护理机器人多种多样,如东京理科大学教授小林宏领导的“小林工作室”开发的护理机器人有可穿戴助力机器人、人工步行辅助装置和人工排泄辅助装置等。养老院用上这些新型机器人产品后,可以改善老人的生活状况,提高服务质量。

  其实,普通民众也可用一些新型机器人来提升生活品质。比如现在许多家庭已用上了扫地机器人,它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面清扫、吸尘、擦地等工作,被称作“懒人福利”。目前有的扫地机器人价格已经低到了千元以下,可进入寻常百姓家。

  新技术解决生活难题

  长期以来,在冬季采用烧煤等方式取暖的地区,由此导致的空气污染令人烦恼。在极端情况下这还导致过灾难,比如1952年英国伦敦经历的烟雾事件,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认为约1.2万人因此死亡。

  现在伦敦已摘掉了“雾都”的帽子,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采用新技术,逐渐用天然气替代煤炭作为冬季取暖燃料。英国政府2016年底发布的一份建筑物供暖咨询报告显示,80%的英国家居供暖依靠天然气。

  新技术还能让传统的燃煤变得更安全。比如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发出一种绿色高效燃煤炉,与传统燃煤炉相比,氮氧化物的排放可降低30%到45%,节煤量可达20%到30%,且有利于实现炉内高效固硫与固灰,燃烧烟煤也可达到“无烟排放”的效果。

  在民生工程中,除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外,在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这两方面,新技术也有用武之地。

  “垃圾围城”是很多城市居民的生活之痛,而一些新技术可以让垃圾回收利用变得有利可图。比如法国人认为垃圾是“摆错了位置的财富”,从事垃圾回收行业的法国企业“绿色包装”公司数据显示,从1992年至今,法国共有超过4000万吨废弃包装垃圾被回收,重新制成纸板、金属、塑料等材料,或转化为热力等能源。

  同样,对养殖业中畜禽产生的大量废弃物,过去常是简单地用作肥料或一丢了之,会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但在澳大利亚出现了一个很受欢迎的创新:用袋熊的粪便造纸。袋熊是食草动物,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其粪便中含有大量纤维,可用于造纸。这种新型纸张作为澳大利亚独具特色的纪念品,受到许多游客喜爱。

  新信息指引生活选择

  民生工程中还有房地产和食品安全。信息对这两个产业至关重要,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可以帮人们做出更好的生活选择。

  比如在房地产领域,长期以来消费者需要亲身到现场看房,且往往会在多个房源间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而近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已经使许多房地产商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化展示系统,消费者只要在一处门店戴上头盔,就能同时“亲眼看到”多处房源状况,从而更方便地获取信息以帮助买房决策。

  在食品安全领域,电子标签等技术的发展使得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产业链都可追溯。比如,美国农业部在牛羊养殖等行业中推广了无线射频电子标签,用它来监控牛羊的生长过程,避免有病牲畜流入食品市场。消费者在市场上只要一扫电子标签,就能知道眼前的牛羊肉来自哪里,放心地购买。自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用电子标签保障食品安全以来,中国也逐步推广电子标签体系。

  总之,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可在各个方面惠及民生,只要应用得当,未来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