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江水暖为何“鸭先知”?

2017-02-27 10:34 来源:中国气象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10:34:19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是宋朝诗人苏轼(苏东坡)的一首著名的题画诗。诗人因为懂画、会画,所以他能紧紧抓住惠崇这幅《春江晚景》的画题画意,用早春桃花初放、江河水暖鸭子嬉戏、芦芽短嫩等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早春江景的优美画境。尤其是令人叫绝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句,写鸭子在水中游戏,最先察觉了初春江水的回暖。诗人细致逼真地抓住大自然中的气象变化特点,生动形象地勾出一幅江南早春的秀丽景色。

  江南水乡冬末初春时节,天气依然比较寒冷,平均气温在10℃左右,常有严霜,甚至还有残雪。在这寒冷的天气里,狗、猫等动物还蜷伏在灶炉旁、屋檐下,当你走出户外,来到江河、池塘、溪边,却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鸭子,在冰冷的池塘或江中嬉游,时而把头潜入水中,时而又展翅在水中嘎嘎高唱。这种物候迹象,告示人们寒冷的天气即将过去,气温开始逐渐回升,江河溪水中的水温也随之渐高,春天来临了。

  为什么会“春江水暖鸭先知”呢?鸭是喜水家禽,爱在水中嬉戏,在冬春季节气温很低时,仍能在冷水中欢快游乐。鸭子毫无寒意吗?原来鸭子身上长满了浓密的羽毛,羽毛将空气贮存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隔热作用。冬天我们穿着羽绒服感到温暖就是这个道理。另外,鸭子的皮下积蓄着一层厚厚的脂肪,也能防止体内热量的散发和寒冷的侵袭。

  据记载,鸭子属耐寒动物,气温在0℃以下都不怕寒冷。当初春江河的水刚开始解冻,寒意尚未消尽时,气温开始回升。鸭子察觉到水温的变化,便迫不及待地潜入水中嬉游。这一现象被苏东坡观察到,写出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佳句。(陶本艿)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