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病鲜知道

2017-02-27 10: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10:29:03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怀孕竟会改变女性大脑结构

  一项新的研究称,怀孕会对女性的大脑造成生理上的长久变化,在这个关键器官的某些部位有明显的灰质流失,并没有发现怀孕会对女性的记忆力或其他智力功能产生影响。因此,灰质减少并不意味着任何认知缺失,甚至相反。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5位第一次当母亲的女性进行了怀孕前后的对比研究,结果显示,怀孕女性在涉及社会过程的大脑这块区域,其灰质量有明显和长久的减少。有些改变会持续至少二年,但似乎不会磨蚀记忆或其他心智过程。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一种以适应为目的的大脑重塑,能够提高母亲在诸如感知健康和安全威胁时的敏感度,以及使其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曹淑芬)

  更年期女性肺功能会下降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像潮热和盗汗似乎还不够,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女性肺功能似乎在更年期会逐渐下降。

  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400多名、年龄介于25岁至48岁之间的欧洲女性进行了20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指出,绝经后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在肺功能下降中起了作用,因为它们可能会导致全身炎症和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可以压缩胸部脊椎的高度,限制进气量。

  研究者称,肺功能下降可能会导致呼吸急促增加、工作能力下降和疲劳。其症状取决于肺容量减少多少,不过,很少有女性会因为这种下降而导致呼吸衰竭。

  (方草)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