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蹲久了站起来头晕是贫血吗?

2017-02-27 09:27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09:27:3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反正我有过蹲时间太长,猛地站起来时感觉头晕甚至眼前一黑的情况。社会上流传的说法认为这样是贫血造成的,到底我是不是贫血呢?

  其实我也有过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有过,难道我们都是贫血?我觉得不太可能吧。还是让我们来听听专业人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血液内科吴学宾教授怎么说吧。

  吴学宾

  这种症状并不是贫血的表现,它在医学上叫做直立性低血压,或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主要是由于人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的时候,腰和腿都是曲折的,血液不能上下流通。当人突然站起来时,下肢血管受压的情况一下得到解除,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这样一来就造成上半身,特别是头部的缺血,致使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由于头脑和眼睛对氧气和养料的要求特别严格,来不得半点松懈,即使短暂的供血不足,也会使它们的工作发生故障,因此,就会有眼前发黑、天旋地转的感觉。

  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惊慌,因为当头部供血不足,心脏就会马上加紧工作,又把血液输送上去,用不了多久,人体就恢复正常了。但是如果晕得很厉害,最好迅速再蹲下,停顿数秒再渐渐站起来情况就会好很多。

  这种现象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血液循环调节机能好的人,发生这种现象比较少。而体质衰弱的人则较容易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不存在器质性病变的话,一般情况下的脑部供血不足,都可以通过加强营养、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等方法来进行调理和加以改善。如果经常出现蹲起头晕的现象,调理后仍不能得到有效的改善,建议去医院进行检查,以便对症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无论是久坐还是久蹲,都不要猛得站起,动作应当缓慢些。

    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