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术机器人成直播网红

2017-02-26 1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2017-02-26 18:37:05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手术机器人成直播网红

  近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一间资料室里,肝胆外二科的胡明根医生在解说一场胰腺切除手术,与众不同的是,这场手术进行了全球直播。

  什么样的手术值得全球直播?

  胡明根正对面的显示屏上,播放的是手术的实时画面,画面上出现的是3根机械臂,切割、缝合,这正是机器人手术。

  截至2月9日,肝胆外二科刘荣教授团队的机器人肝胆胰手术量成功突破1000例,手术量位居世界肝胆胰外科领域第一。胡明根是刘荣团队的成员。他向记者介绍了机器人手术的过程。

  虽然叫做机器人手术,其实还是医生在操作。医生坐在操控台前,两手各操控一个控制柄,眼睛对着操控屏上的3D目镜,开始做前进、后退、剪、挑等动作,这些动作同步传递到机器人的机械臂上,灵活地在患者身上作出切割分离组织、电凝止血、扭转、打结等动作。

  机械臂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任意角度旋转,在腹腔狭小的空间里,能够完成精细的动作,患者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医院总共拥有60多台这样的手术机器人。

  如今,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对机器人手术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是,刘荣团队想到了创建互联网医学教育平台——互联网世界医生培训平台,通过海内外数千个教学点,对手术进行直播。

  “通过一个简单的智能终端,外地基层医院的医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观摩到大医院权威医生的手术实况,还可以实时交流。”刘荣说。事实上,观看直播的不仅是国内医生,还包括美国、韩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科医生。

  通过苹果平板电脑,辽宁昌图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张坤,观看了刘荣主刀的“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直播。他表示,这让县级医院的医生开拓了眼界,了解到国内外最先进的手术技术进展。(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5日 第 08 版)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