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边静寂 “海雪”飞扬 ----南海海底景象目击记

2017-02-26 16:36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6 16:36:05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决心”号钻探工人准备“钻孔保护套管”装置(2月23日摄)。

  “决心”号运营负责人史蒂文·迈迪和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IODP367航次中方首席科学家孙珍教授在研究钻探工作(2月24日摄)。

  新华社“决心”号2月25日电 题:无边静寂 “海雪”飞扬 ----南海海底景象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五丁仗剑决云霓,直取天河下帝畿。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宋朝诗人张元这首充满豪迈想象的《雪》,用来形容“海雪”飞扬的南海海底颇为贴切。

  南海的海底在“下雪”

  从海面到3770米深的海底,南海一直在“下雪”!这是记者通过“决心”号大洋钻探船上的水下摄像机,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情景。

  “决心”号目前在北纬18度、东经115度的南海北部海域,开展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23日,为了给第二个钻孔安装一个“保护套管”,船上将套管装置系统和水下摄像机一起放到了海里,“现场直播”在海底的安装情况。

  功能强大的水下摄像机,将自己从海面到海底的所见所闻,实时传输到船上的电视屏幕上。记者看到,摄像机刚刚下水,深蓝色的海水背景下,就出现了无数飞扬的白色“雪花”。

  这些“雪花”似乎受到来自同一个方向湍急的海流影响。在屏幕上,一直从右向左倾斜着,快速运动漂移。偶尔还有一些大片的“鹅毛大雪”,在镜头前一掠而过。从海面到海底,除了在几百米处“闪过”几条小鱼身影,就没有再看见任何大的海洋生物。屏幕上呈现的是一片静寂的海底世界。

  这些“雪花”名叫“海雪”,是深海中的悬浮物。海水中各种生物死亡分解的碎屑、海洋生物排放的粪便团粒、大陆水体带来的颗粒等,在海水中相互碰撞、相互结合,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形成雪花似的絮状悬浮物,最终降落到海底。

  2015年12月,记者曾见过“决心”号水下摄像机拍摄的西南印度洋中脊700米深的海底景象,那里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海底世界,但“海雪”并不多。2016年8月,记者在我国万米级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上,目睹过南太平洋新不列颠海沟5000米深海底的一场“直播”。那里的“海雪”大部分时间细密,如空气中漂浮的无数尘埃,悠然浮过。不似南海的“海雪”这般步履匆匆,令人感觉“风雪交加”。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