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潜航学员选拔和培训标准正式发布

2017-02-26 16:34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6 16:34:32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国家海洋局近日批准发布《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选拔要求(医学部分)》和《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培训大纲》等海洋行业标准,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表示,潜航学员选拔要求和培训大纲的发布,是发展我国深潜事业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潜航员队伍,提升我国海洋探索的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

  《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选拔要求(医学部分)》规定了潜航学员选拔的医学技术要求,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喉及口腔科、眼科、神经科、妇科(女性)、辅助检查、特殊检查、精神卫生及心理等。

  《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培训大纲》规定的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素养培训、体质体能与心里训练、基础理论培训、载人潜水器理论与技术培训、载人潜水器操作技术培训、海上作业实习、实艇操控培训。潜航学员培训周期为2年。

  载人潜水器代表着深海高技术发展的前沿,载人潜水器操作技术是深海运载技术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就我国载人潜水器而言,“蛟龙”号于2012年7月完成7000米级海试后,目前正在开展试验性应用;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完成载人舱加工和测试,正在开展总装调试;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也已立项研制,它将具有载人到达全球所有深海作业的能力。

  根据计划,“蛟龙”号在2013年至2017年开展试验性应用,完善其作业性能,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潜航员和操作维护保障队伍,建立起一套开放、共享的应用机制,通过试验性应用最终实现“蛟龙”号业务化运行的目标。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