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创新“以水定点”扶贫模式

2017-02-26 15:59 来源:农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6 15:59:45来源:农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本是春寒料峭的时节,但重庆丰都县包鸾镇华坪村一大早就已热火朝天。在梨子坪水库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坝体面板浇筑的工人们个个干劲十足。该水库预计今年建成,实现蓄水后,将增加灌溉面积2.1万亩,保障约2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梨子坪水库是水利部定点扶贫丰都的标志性工程之一。2016年,国家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3亿元在6个省市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建设,重庆位列其一。水利部对重庆市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贫困区县启动新一轮定点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小型水库水源保障、贫困户产业帮扶、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贫困生勤工俭学帮扶、水利建设技术帮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顺利推进,成效明显。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的助推下,2016年底,丰都、武隆成功脱贫“摘帽”,今年,城口、巫溪两县将达到脱贫标准。

  在日前召开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2017年是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一年,水利部将按照‘先脱贫、再巩固、最后打扫战场’的实施步骤,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主线,以推进脱贫攻坚规划和定点扶贫方案为抓手,创新脱贫和帮扶方式,统筹资金、人才、技术等扶贫资源和力量,保障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实现对口帮扶区县2.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越线,5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城口、巫溪两县达到脱贫标准,丰都、武隆脱贫成果更加牢固的目标任务。”

  自1986年以来,水利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力扶持重庆市丰都、开县、云阳、城口、巫溪、武隆等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水利发展。新一轮定点帮扶启动后,水利部将其规划的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全部列入全国抗旱水源规划,由国家补助大部分资金,从而解决重庆市贫困区县兴建水源保障工程的资金难题。

  “仅2016年,武隆便启动了11座小型水库的规划建设。”武隆区水务局副局长蔡江平说,这是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武隆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

  同时,水利部还创新定点扶贫模式,让贫困户通过水利工程建设直接受益。针对巫溪县水能资源丰富的特点,水利部大力支持巫溪县实施农村水电扶贫项目,计划于“十三五”投资11.5亿元建设17座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电站投产后,将从发电收益中返回6%的扶贫收益资金直补建卡贫困户。预计规划的农村水电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后,该县1.52万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将获得1330元扶贫直补资金。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王爱祖告诉记者,按照水利部定点扶贫要求,重庆创新“以水定点”扶贫模式,以水定产、以水定居,优化水源配置,加强产业发展扶贫、生态扶贫搬迁等项目的水资源论证,科学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脱贫致富提供了水利保障。

  以城口县为例,巴山水库、羊耳坝水库、中坝子水库、云盘水库、三合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后,形成了“巴山湖”“夜雨湖”“秋池”等风景区,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沿线大巴山森林人家连片式发展。

  此外,在水利部定点扶贫的支持下,武隆区通过中心庙中型水库、仙女山景区水厂、大河沟水厂、周家坪水厂等一系列配套工程的兴建,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仙女山片区的用水瓶颈问题,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截至2016年底,水利部定点扶贫4个区县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已开工12个,惠及贫困人口6.64万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达15.64万亩,新增年供水量达4198万立方米。(记者邓俐见习记者陈雨)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