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知名骨专家共聚西安破解骨关节难题

2017-02-25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2-25 16:44:56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中新网2月24日电 今天,“2017年度秦岭关节外科大师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关节外科高峰论坛”在历史悠久的古都西安拉开帷幕。大会不仅云集了国内骨科界的名家大师,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骨科医学同仁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其规模盛况空前。大家相聚一堂,就骨科领域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及新进展等进行了正反方激励的辩论,共同分享学术大家多年的学术前沿成果。大会开幕式同期举行了力达康学院教学基地落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揭牌仪式。

  每年一度的秦岭关节外科大师论坛是陕西省骨科学术界的一次盛会,既促进陕西省骨科界学术的发展,同时也促进省内同行间的交流。据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中心主任王坤正教授介绍,本次会议以“思索与创新”为主旨,通过分享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更好地为广大骨科同仁深入探讨交流、展开学术争鸣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也为推动西部骨科医疗水平在探索中前行与创新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现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关节外科中心主任的王坤正教授,在关节外科领域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也是中国关节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在高峰会议期间,他亲临现场指导来自全国的青年医师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模拟实操,组织红蓝两方开展了大骨节病关节功能重建与修复辩论;以及应用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术治疗股骨头坏死及股骨颈骨折的推广,成为该疾病的经典术式;率先对强直性脊柱炎以及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的高难度髋关节置换手术进行突破,并实施了大量难度极高的人工关节翻修手术;带领青年医师开展髋、膝、肩、肘、踝等人工关节的置换手术,其手术例数和手术难度均位居国内领先地位,有力地推动了人工关节技术在西北地区的发展,为广大关节外科疑难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在科研领域,又以股骨头坏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为主要切入点,在国内较早进行了股骨头坏死发病机制的研究,发现肥大脂肪细胞的压迫导致了小静脉的淤阻可能是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发病机制,该理论获得国内广泛认可;近年来,又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骨组织神经肽与股骨头坏死的病变发展可能存在相关性”这一研究理论,其结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引起强烈反响。

  大会专门给青年骨科医师、开辟了专场,使青年拥有了自己的展示平台。这是专业技术走向高层次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专业划分有助于诊治与护理规范化,专业划分使医师学有专攻,专业划分可提高医疗工作质量,亚专业的划分不仅能提高医疗质量,而且能有效地促进医院其他科室的进展,提升学科的发展,精铸学科技术品牌,力求使骨科分科都能够蓬勃发展。促进西部整体骨科水平全面发展,这在秦岭关节外科大师论坛也是第一次。

  据悉,秦岭关节外科大师论坛迄今已经举办多届,前几届年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专业骨科医生、科研人员及骨科器械设备厂商的积极参与。本届会议又再次集中展现了西部骨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最新产品,也反映了学科专业的最新技术及临床应用的最新进展,对促进中国骨科事业向更新领域和更新高度迈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促进骨科中青年医师的学术交流,激励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发现和培养骨科医师青年学术才俊,为我国骨科事业蓬勃发展积蓄力量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