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家栋院士:北斗应用迎来最佳历史机遇期

2017-02-25 16:35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5 16:35:20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支晓晔向孙家栋院士现场讲解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施工管理、运行、泄漏及防腐层检测、应急抢险等各领域的应用

  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支晓晔向孙家栋院士现场讲解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施工管理、运行、泄漏及防腐层检测、应急抢险等各领域的应用

  作为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师,孙家栋院士十分重视北斗应用。2月21日,88岁的孙家栋院士在北京燃气集团考察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市政公用领域的应用情况,并表示,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在面临着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中国的北斗在北京市政公用领域的应用不断突破,为开创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新格局作出了贡献。

  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支晓晔表示,作为全国最早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3年多来,北京燃气集团将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引入到施工管理、运行、泄漏及防腐层检测、应急抢险等各领域和环节,极大地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孙家栋院士对北京燃气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国家和地方大量社会化地理信息应用的有效驱动平台。当前,北斗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能力,不断改善民生事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

  据悉,截至2016年底,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覆盖全球。随着北斗组网的推进,下游行业应用呈现加速趋势。当前,卫星导航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北斗+”时代正在到来。(赵竹青)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