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药专项实施8年 90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

2017-02-25 16:3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5 16:34:45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昨天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新药专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药专项实施8年来,我国新药研发成果显著,截至“十二五”末,累计90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

  据了解,这些新药包括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Sabin株脊灰灭活疫苗、西达本胺、埃克替尼、阿帕替尼等24个1类新药,是专项实施前总和的5倍。135个品种获得临床批件。技术改造200余种临床急需品种,其中涉及15.3%的国家基本药物,药品质量明显提升。

  秦怀金表示,在肺癌、白血病、耐药菌防治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物垄断,国产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在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促使国外专利药物降价超过50%,大幅减轻患者用药负担。针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科学预判、超前部署,应急研发了帕拉米韦、磷酸奥司他韦、埃博拉病毒治疗性抗体MIL77、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等应急药品,为重大突发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和生物安全保障。新药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国际认可,拉莫三嗪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利培酮微球注射剂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提交新药申请;地奥心血康、丹参胶囊等获得欧盟上市许可。

  新药专项于2008年启动实施。由国务院统一领导,成立了由10个部门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新药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在设定时限内进行集成式协同攻关的科技计划。实施期为2008年至2020年,按照三个五年计划“铺、梳、突”的聚焦发展策略,分阶段落实。新药专项总体目标是针对恶性肿瘤等10类(种)重大疾病,自主研制和技术改造一批药物,完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加速我国医药研发由仿制向创制、医药产业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记者贺迎春)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