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教你三招!

2017-02-25 15:4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5 15:41:4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捡豆子、讲故事提问题、拼图游戏都有助于锻炼孩子的注意力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最家长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如果到了学龄期,宝宝仍然难以做到专注,那就更让家长担心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介绍,孩子在5岁以前注意力容易分散是正常现象。不过,家长也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锻炼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能够专注做某件事情。

  她特别推荐了能锻炼孩子注意力的三个小游戏。

  方法一:捡豆子

  捡豆子可以让孩子的注意力得到锻炼。黄晓茵建议,家长可以把不同种类的豆子混在一起,让孩子把某一种豆子挑出来,同时,给孩子限制时间。“一开始,时间可以稍微短一点,豆子的数量也可以少一点。”她说,经过几次锻炼,家长可以增加时间,增加难度,比如,多加一些豆子或者增加豆子的种类等等。

  方法二:讲故事提问题

  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讲故事,但要提高孩子的注意力,不能仅局限简单地讲,还要注意在恰当的时候提问题。例如,讲《小红帽》时,有这么一个情节:妈妈对小红帽说:“来,小红帽,这里有一块蛋糕和一瓶葡萄酒,快给外婆送去,外婆生病了,身子很虚弱,吃了这些就会好一些的。”在讲完后,家长可以问孩子:小红帽带什么东西去看外婆?或者小红帽为什么要去看外婆?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讲完2、3句之后,就给孩子提问题。如果孩子比较大了,那就可以讲完一个段落或者讲完故事再给孩子提问题。讲故事提问题要根据孩子的语言能力来做调整。

  方法三:拼图游戏

  拼图游戏也是一种锻炼孩子注意力的好方法。黄晓茵说,给孩子玩一些串珠或者拼图的游戏,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有家长陪伴和引导,孩子会更有耐心完成串珠或拼图任务。

  黄晓茵提醒,如果孩子超过6岁了,注意力还是很难集中,可以考虑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为孩子做个测试,明确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及早治疗。防止孩子上学后,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影响学习。(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