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梗爱找这样的年轻人

2017-02-25 15: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2-25 15:32:56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临床中,以前往往在50岁或者60岁以上才容易的脑梗塞,现在有些三十甚至二十几岁的人就有心脑血管病。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科李立医生提醒,这些年轻人很易患脑梗塞哦。

  吸烟的吸烟是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在临床上往往见到30多岁的病人烟龄都快20年了,戒烟还是首要的。

  熬夜的、吃饭不规律的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大、油腻食物过多等,也同样通过应激、神经兴奋、脂代谢紊乱等途径起作用。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它也是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有些病人生活习惯很好,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却得了脑梗塞,检查才发现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动脉炎患者 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它本质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侵犯到脑血管了,所以引起脑梗塞或脑缺血等相关症状。主要还是抗炎治疗,是不是需要放置支架,需根据病情具体分析。

  烟雾病患者也并不少见,有的表现为脑缺血,有的表现为脑出血,可行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后根据病情决定下一步治疗。

  脑梗在发作时往往伴有头晕、呕吐、手脚发麻的表现,这些都是脑梗的先期症状,一旦出现应立即前往专科医生就诊,不能拖延。浙江省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彬说,很多患者,病发时总想忍一忍或许会好,或者等到家人有空,然而最佳救治时间就在忍中错过了。

  “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性损害非常敏感。只要完全缺氧超过3~5分钟,脑神经细胞就会死亡,并且不可再生。”徐彬说,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脑梗发生后真正安全有效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小时。越快介入溶栓治疗,患者的后遗症越少。时间拖得越长,患者脑出血等的风险成倍增长。预防脑梗,徐彬说,日常就应做好保养防护工作。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来说,平时要控制好病情,定期复查,按时服药。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体检时可考虑增加血管检查项目。(综合自健康时报、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