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椎间盘病人不妨多游泳 有助恢复

2017-02-25 1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有话说
2017-02-25 15:18:47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对于腰椎病患者来说,将治、防、养、练很好地结合起来,对自身疾病恢复有很好的效果。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齐强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来说,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要视患者的病情决定。齐强表示,在腰椎间盘急性发作缓解期或已经缓解仅有轻微症状的患者,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但要缓慢地进行运动并适当控制活动量,循序渐进。

  在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中,齐强认为游泳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依靠水的浮力,我们的四肢以及全身各块肌肉协调配合,都会得到锻炼。”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游泳姿势及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并在游泳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运动中有一定的时间间歇,以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常见的锻炼误区还包括,一些中老年人喜欢通过撞树来锻炼,甚至不惜造成自己皮肤淤青;一些年轻女性喜欢通过瑜伽来锻炼,但是瑜珈当中追求超关节的活动和倒立等动作,实际上,过度的牵拉和拉伸对于有椎间盘突出的病人来说是不可取的,有可能会造成症状的反复和加重。因此,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来灵活调整锻炼方式。

  问:我今年52周岁,日常主要的运动是走路,走得多腰疼、下肢麻木、发软。仰卧做登车活动,腿、腰部会嘣嘣响,还会疼痛。在当地照了X光片,医生说没事,而且晨起常会腰疼,有点忍不住的疼痛,想了解疼痛的原因,听听您的建议,谢谢。(内蒙古呼和浩特)

  齐强:从网友提到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像一个腰背肌劳损,它的表现与坐骨神经压迫表现不是太明显。这种情况,大的原则,保守治疗。可以配合一些腰背肌的功能锻炼,现在锻炼的方式也比较多。

  小燕飞:趴在那,两个手往后面,相当于两头起,相当于头和脚丫子往上翘。

  五点支撑:仰卧,后脑勺、两个肩膀、两个脚后跟,两个脚后跟、肩膀后面、后脑勺,基本上是五点,人靠着这五点拱起来,把腰这一块抬离床面,这样又叫起桥,和练体操、练舞蹈的经常说下个腰,实际上和这个类似。

  当然,正常人可能达不到那么好的柔软性,起不了那么高,但是至少让腰椎抬离床面,这样进行腰背肌的功能练习。做平板,平板对腰背肌也是有一定帮助。对于单纯的腰痛,比如说考虑是一个肌肉的劳损、韧带劳损,或者是肌肉筋膜炎这一类的,适当的热敷、理疗治疗,配合适当的功能锻炼,对病痛是有帮助的。如果本身已经处于一个很严重的腿痛,就是坐骨神经痛,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练,一定要慎重。所以,这位网友的情况要结合片子上突出的大小,狭窄的程度,不要盲目地锻炼。(记者高奕楠)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