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吃撑”后会“照亮”附近空间

2017-02-24 14:49 来源:科技日报 栾海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49:2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栾海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黑洞“吃撑”后会“照亮”附近空间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宇宙中的神秘天体——黑洞具有极强大的引力场,可在其周围聚拢起很厚的气体尘埃层,使人们无法观测到黑洞附近的景象。俄罗斯科研人员却发现,最近几年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四周竟数次“发亮”,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莫斯科国立大学下属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那个黑洞‘吃撑了’造成的。”

领导这一观测项目的研究员奥克尼扬斯基及其同事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报告说,现有理论认为在包含众多恒星的多数大星系的中心区域,至少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相当于一百万至几十亿个太阳的质量。在这类黑洞的强大引力场作用下,其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不断汇聚,使这些大黑洞仿佛终年裹在棉花堆里一样。

然而也有例外。近几十年天文学家曾通过望远镜数十次发现一些大黑洞会放射出强烈射线,“照亮”黑洞周围。奥克尼扬斯基和同事在观测一个代号为NGC2617的大星系时也发现了类似情景。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不会是黑洞近旁的恒星在黑洞引力“撕扯”下崩裂并放出射线导致的,因为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通常数千年才会“撕碎”一颗恒星。他们推测,黑洞在吞噬其周围的物质后就会产生X射线。如果黑洞吞噬了太多物质,如历史上累计吞噬的包括少量恒星、大量小天体和尘埃在内的各类宇宙物质,并超过一定极限,就会骤然放射出强烈的X射线,其强度甚至会驱散黑洞周围的局部气体尘埃层,在X射线波段“照亮”黑洞附近空间。(记者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