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到73.9万人

2017-02-24 15:27 来源:人民网  我有话说
2017-02-24 15:27:29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贺迎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涉农高新技术企业约6800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6%;涉农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约1.44万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的5.6%;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2万亿元,成为我国第一大制造业。

  兰玉杰表示,发达国家都把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作为国家优先战略,通过高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优势实现对国际农业产业链的有效掌控。我国加快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必须以聚焦“三农”问题为基本定位,以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产城镇村融合为基本路径,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根本目标,把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主要抓手,把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把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推动农业产业从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转变,把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

  兰玉杰还表示,我国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基层转移转化。目前,全国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到73.9万人,全年培训农民和创业者达到3600万人次,服务带动农民增收超过6000万人。通过“三区”人才计划,支持中西部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派17332名科技人员,培训2841名当地科技人员,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0万人。全国638家星创天地,集聚创业导师5232名,孵化企业10335个。

  据了解,2016年我国农业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9项。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6%以上,审定农林品种472个,推广示范面积4.3亿亩;创新土壤消毒技术,病虫杀灭效果提高到95%以上,在20省推广1347万亩,产生经济效益220多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