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膝关节损伤不可逆?教你做好保养远离膝关节疼痛

2017-02-24 14: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21:51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膝关节对我们的日常运动十分重要,如果它出现了问题,我们会“寸步难行”。据《羊城晚报》报道,膝关节是人体结构中构造最复杂、杠杆作用最强、最易受伤的关节,并且,膝关节的损伤是不可逆的。那么,哪些情况会造成膝关节的疼痛?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膝关节呢?

  2014年6月18日,葡萄牙队球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训练中膝部感到不适,并接受队医治疗。(图片来源:新华网)

  引起膝关节的疼痛的原因

  据新华网报道,导致骨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多数关节疼痛并不是由外伤所引起的,而是由于关节长时间受凉,或由于季节交替时,冷暖变化温差较大,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疼痛。以下引起膝关节疼痛的5种损伤只靠日常保健是无法自愈的,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1、半月板损伤。关节表现出肿胀和滑落感,并且在关节活动时有弹响;膝部受伤时会有明显的局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据《大连日报》报道,典型的半月板损伤患者多有急性外伤史,比如年轻人打球时扭伤,老年人爬山、下车、走楼梯发生扭伤,表现为膝关节疼痛、绞锁、卡住,突然不能走路,蹬蹬腿就又好了。

  2、脂肪垫劳损。脂肪垫充填于膝关节前部的间隙,有加强关节稳定和减少摩擦的作用。当脂肪垫出现劳损时,会导致关节疼痛,完全伸直时疼痛加重。这种病症多发生于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30岁以上人群。

  3、膝关节骨质增生。这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以关节软骨和邻近骨的退行性质病变为主要特征,最终引起关节疼痛和僵硬,甚至不能下蹲等。

  4、膝关节骨炎。据《生命时报》报道,膝骨关节炎也叫退行性膝关节炎,发病机制与关节和关节软骨发生老化、磨损,后期继发骨质增生有关。这种病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并且女性居多。

  5、膝关节韧带损伤。膝关节微屈时的稳定性相对比较差,如果此时突然受到外力导致其外翻或内翻,则有可能引起内侧或外侧副韧带损伤。

  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膝关节?

  首先,合理、适当的锻炼是关键。据《羊城晚报》报道,运动时要注意场地是否适宜,应穿着避震力较强的鞋;锻炼前热身运动不能少,必要时可使用护膝等护具。此外,平时可以多做些下肢肌肉力量的训练,以维护膝关节的稳定性。

  其次,注意膝关节的保养很重要。《广州日报》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一些按摩膝盖的动作,例如,以膝盖为中心,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按揉膝盖,在按揉的同时左右屈伸膝关节。另外,随身带个小毯子给膝盖保暖也是很好的选择。(乔亚玲)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