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11:2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24 11:25:5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战钊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天文学家在距地球40光年外发现围绕单一恒星TRAPPIST-1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天文学家认为,这一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统,堪称迄今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点。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天文学家以及太空爱好者的强烈关注。这是已知第一次发现数量如此众多的类地行星围绕同一颗恒星运动。

这些行星都有着与地球类似的尺寸,其中有6颗内行星不但质量与地球类似,还很可能是由岩石组成的。有三颗已确定位于“宜居带”,与恒星的距离不远不近,温度适宜,可能有液态水存在,具有孕育出生命的条件。

Trappist-1星系模拟图。图片来源:NASA

这三颗围绕TRAPPIST-1运行的行星,被认为是太阳系外很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也跻身目前最有移居潜质的星球,并且距离地球仅有40光年。这似乎都在说明人类的“第二地球”已经近在咫尺。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移居,去系外行星寻找外星小伙伴了呢?

系外行星真的适合人类生存吗?

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上生存,是因为地球外面穿了几层防护衣来保护我们。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告诉记者,“如果要移民到外星球,就需要找到一个适宜人类长期居住的天体,而这需要有很多苛刻的条件。首先,要有大气层的保护。其次,要有液态水和适宜的温度。再次,适宜居住的系外行星必须有一个岩石质的表面。最后,系外行星所在的行星系统要演化到晚期阶段,大量小天体碎片已经被大的行星吸积,行星际空间逐渐清朗,从而大大减少被小天体撞击的几率。”

但就目前阶段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并没有办法证实已发现的三颗确定位于“宜居带”上的小行星是否有水、大气层等人类生存所必须的条件。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教授Amaury Triaudr认为,还需要近10年的时间才能弄清楚位于“宜居带”上的小行星有没有生命。

40光年的距离有多远?

此次发现的这7颗行星,距地球仅有不到40光年的距离,相比于其它最有可能接近地球环境的系外行星,它的距离着实近了不少,使其成为了人们探索外星生命的热门场所。那么我们是否有能力到达TRAPPIST-1星系呢?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目前最快的航天器——探测冥王星的新视野号的飞行速度计算,新视野号的飞行峰值速度为7万~7.5万千米/小时(相当于19~20km/s,大于第三宇宙速度),如果飞到TRAPPIST-1星系,需要的时间大约57万年。”郑永春介绍说,所以在星际飞行理论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时空穿越,人类基本上不可能抵达这些系外行星。

另外,人类是在地球上繁衍进化而成的。郑永春表示“人类的身体、生产、生活都已经适应了地球的环境。宇宙中与地球几乎一模一样的星球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移居到另一个星球上生存,人类很可能就需要进化成另一种生物”。

地球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虽然目前不具备移居系外行星的条件,但我们探寻宇宙奥秘的脚步却并不能因此而停止。

根据推测,地球上的生物大灭绝平均2600万年发生一次,就像曾经独霸地球的恐龙被灭绝一样,这样的灾难一旦发生,将导致人类的灭绝。“我们寻找系外行星,并不是因为那里更加美好,而是为了寻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 郑永春表示,为了人类的火种在宇宙中得以延续,需要在宇宙中寻找避难所,这也是搜寻系外行星和开展深空探测的重要价值。

系外行星的想象虽然美好,但这美好的“远水”解决不了人类面临的“近渴”。珍惜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才是上策。(光明网记者张佳兴)

【对话科学家】郑永春:类地行星很美好,但人类目前无法抵达

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行星科学专家。首届香江学者,国家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负责人。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中国科学家。

[责任编辑:肖春芳 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