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最神秘的蛇60多年首现身

2017-02-24 09:4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09:45:2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句话形容栖息在巴西南部大西洋沿岸森林中的一种蛇——克氏树蚺再合适不过了。自从1953年被发现并确定为新种之后,六十多年间,研究者从未在野外见过它的活体。直到最近,两名巴西圣保罗州的年轻人发现了一条1.7米长的雌蛇,并及时联系了当地研究所的科学家,这种蛇的神秘面纱才被一点点揭开。

此次对克氏树蚺的发现要归功于巴西圣保罗大学动物学博物馆和布坦坦研究所的生物学家在科学传播方面的作为。此前,由于不知道克氏树蚺的价值和稀有性,当地居民一看到这种吓人的蛇,不是打死它就是撒腿就跑。于是,生物学家们开始张贴海报、发送传单,告诉当地居民这是一种极其稀有的蛇,并介绍如何识别这种蛇、在不伤害蛇的情况下如何将其抓获放入桶中。海报和传单还附上了布坦坦研究所研究员布鲁诺·罗恰的电子邮箱,方便当地居民与他随时联系。

最近,这个行动显现出了作用。当地两位年轻人借助宣传海报和传单上的知识,认出了一条1.7米长的雌性克氏树蚺,并马上联系了布坦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当我赶到的时候,看到了活生生的克氏树蚺,它是如此美丽,我深受感动。”罗恰说,“它被装到一只水桶里,当地居民站在旁边,手中拿着我们的传单,正在比较图片上和现实中的蛇。”

克氏树蚺是由同样来自布坦坦研究所的动物学家阿方斯·理查德·霍格在1953年首次发现的。根据该研究所的记录,此后直到这次发现活体克氏树蚺的六十多年间,这种蛇只有五次被人发现,但当时它们都已经死亡了。

此次发现活体克氏树蚺后,研究人员着手开展对该物种在野外生存状态的首次研究。“首先我们得看看它是否会爬树,还是更愿意趴在石头下面。在此之前,我们可是连这些都不知道。”动物学博物馆的丹妮拉·热纳里补充道 。(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