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渴望“树洞”的倾听

2017-02-24 09: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09:31:1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最近,网络社区被一则新闻刷屏,大致内容是:2012年3月,一位抑郁症患者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他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第二天,公安局证实了他自杀的事实。然而,在他去世的5年内,他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下面,源源不断地引来了无数抑郁症患者的留言。媒体报道称,就在今年的除夕夜,留言突破了58万条。

  在这条微博下面,充满了孤独、无助和痛苦的情绪。这不是留言,而是一种倾诉。这个地方也被网友称为“树洞”。树洞原指树木损失后的空心,后来它被比喻成隐藏秘密的地方。不管人们如何向它倾诉,它只做倾听不做回答。

  其实,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并不想把痛苦带给别人。但现实中,他们却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自我表达、还能被真正理解。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抑郁症所带来的痛苦,大概是世界上最难以名状的一种,他们歇斯底里、自我折磨,全部源于抑郁的苦痛。

  有抑郁症患者这样形容自己的病,它就像一口废弃的井,一条荒凉的岔路,一座破败的花园,更像一柄尖锐的刀时刻对着自己。然而,大多数人听到朋友有这种情绪念头,往往千篇一律地劝慰:要开心点,不要想不开。事实上,这根本不是这种疾病患者自己可以掌控的。所以,他们索性躲了起来。

  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抑郁症患者识别率、用药率都非常低的影响因素。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药物和心理咨询都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手段,可除此之外,社会支持系统的倾听和陪伴同样重要,这关系到他们社会生活的希望。

  心理学家认为,如果患者的家属、朋友刚开始无法懂得他们的表现行为,那么就需要学着去了解这种疾病,表达对他们的包容和尊重。只有这样,才可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使他们不抗拒与这些人接触,愿意把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不隐藏。

  当他们开始诉说自己的痛苦和感受时,不打断他们,不随意评判,不强行扭转他们的认知,仅仅是耐心地陪着他们,认真地倾听,关心、满足他们的需要。这样,可以让患者不放弃求助的欲望。

  此外,陪伴和倾听还有助于识别患者的一些极端行为。抑郁症患者的自杀往往是有计划的,他们可能会求助,也可能有各种反常的行为。如果及时发现、制止,这类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朱香)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