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期发现癌症就靠它们

2017-02-23 13: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2-23 13:19:54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保持运动、平衡饮食、定期体检”是为健康保驾护航的三大举措。而早期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最靠谱的还是各项检查。

  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能反映肿瘤发生、发展情况,即便是在肿瘤发生的早期,肉眼、影像学都无法看到时,肿瘤标记物也能反映出肿瘤的存在。

  肛门指诊和大便潜血试验——肠道的癌症多见于直肠,而70%的直肠癌发生在距离肛门不远的地方。通过肛门指诊,医生可直接触摸,并判断直肠有无病变;通过大便潜血试验,可以用显微镜观察到肉眼看不到的大便带血。

  胃镜和肠镜——在内镜下,医生可以确定有无病变或直接取下组织样本进行病理检查,甚至进行镜下手术。其实,内镜是提早发现胃癌、肠癌的最好办法。

  胸片和B超——体检胸片和B超,可以发现肺、甲状腺、胆、脾、肾、盆腔等全身大多数器官是否有肿块病变的存在,而肿块病变很可能是肿瘤。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胸片和B超的清晰度并不能完全满足早期癌症筛查的要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胰腺外科 马晋平)

[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