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近鸡鸭都不能吃了?谣言!

2017-02-23 13:0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3 13:00:5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原标题:最近鸡鸭都不能吃了? 谣言!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据广东省卫计委通报,1月份全省共新增报告H7N9病例21例,死亡病例10例。广州市政府通告决定于2月16—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民众恐慌散布一些禽流感谣言,在网络、朋友圈里风传。

  谣言1:最近鸡鸭都不能吃

  到合规渠道购买生鲜鸡鸭是安全的

  广东省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市民也没必要不吃不买禽类肉制品,关键是要到合规渠道购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的生鲜鸡,这是安全的。

  如何防范感染H7N9?何剑峰建议,可以从购买和食用两个方面着手。

  在购买方面,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尽量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此外,要提醒老人,特别是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在食用方面,处理鸡肉时生鸡肉要和其他熟食分开存放,处理生熟食物的刀具、餐具必须分开;处理生鸡肉后要彻底洗手,放置或处理过生肉的用品也要清洗和消毒。在烹饪时,鸡肉要保证充分煮熟,带血丝的白斩鸡不要吃。

  谣言2:禽流感可以“人传人”

  尚无证据表明H7N9具备人际传播能力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也表示,近来中国再次出现H7N9流感疫情,但还没有证据表明H7N9流感病毒具备持续性人际传播能力。

  今年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对于广东报送的结果进行复核后,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开展研判、并与农业部门相关专家沟通后认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此外,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尽管如此,民众也需对H7N9疫情重视。何剑峰呼吁,市民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一旦出现发烧、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是否有活禽接触或活禽市场暴露史。

  谣言3:吃大盘鸡感染死亡

  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可以食用

  “江西省瑞昌市高丰镇有人因在乌石街饭店吃大盘鸡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瑞昌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春节后,这则信息出现在网络上被大量传播。日前当地政府已对此进行辟谣。

  近日,河北邯郸也出现了类似的谣言,称“成安县长巷乡昨天下午有人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头肉”。日前造谣分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权威消息显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

  何剑峰介绍,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是可以食用的”。

  此外,这样一则“温馨提示”也在朋友圈中传开:除了禽类、生肉类不要接触外,鱼、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也不要食用。专家表示,H7N9流感传播跟鱼、凉皮、冷面类、酸菜没有任何关系。

  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千万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目转发。(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粤康信)

[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