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量子追梦人”潘建伟
首页> 科普频道> 科学之子 > 正文

“量子追梦人”潘建伟

来源:新华社2017-02-23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 题:“量子追梦人”潘建伟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鹿永建

  路上遇见,你会认为他是个普通IT工程师。相处一段时间,你会喜欢他眼睛里的谦和、话语中的坦诚。当谈起“量子”时,你还会被他的激情与仿佛触手可及的勃勃雄心猛然击中!

  他,就是“量子追梦人”潘建伟。

  “从大地到峰顶”的攀爬

  17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7岁,研究成果入选“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41岁,当选“最年轻院士”;过去的十余年里,他和他年轻的团队推动中国量子科研不断前进,成为国际学界的劲旅……

  回首潘建伟的道路,至少有三次“从大地到峰顶”的攀爬。

  1987年,在声名显赫的中科大近代物理系,潘建伟的成绩中等偏下,但他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硕士学位。那个年代是“科学的春天”——“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从中学到大学,潘建伟始终沉迷于所热爱的“科学之美”。

  1996年,潘建伟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攻读博士。奥地利是量子力学的诞生地,当时中国在该领域的科研尚处于萌芽阶段。在导师塞林格教授的实验室里,潘建伟很快进入状态。1997年,以他为第二作者的论文“实验量子隐形传态”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该成果公认是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开山之作,评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入选“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

  第三次攀爬是在归国后。

  不忘初心 勇对质疑

  面对质疑和质疑别人,是科学家的宿命。如今质疑量子是伪科学的人少了,但是其他质疑仍然不断。

  2001年,在导师的不解与反对中,潘建伟回到中国,与同学杨涛在中科大组建量子信息实验室。但他很快意识到,以当时国内薄弱的实验条件和人才储备,不仅难以追赶国外先进水平,自己的研究也可能会落伍。

  与老一辈科学家的“闭门苦研”不同,潘建伟这一代科学家更加注重科研资源的全球配置,但在将科学追求根植于国家命运这一点上,他们是相通的。潘建伟一方面没有“弃巢”,另一方面出国“衔泥筑巢”。他本人到奥地利、德国的先进科研小组开展合作研究,又有针对性地选送学生到各个量子信息科研的先进国家,学习理论、实验、光学、电子、软件等各方面知识。当时,有人说他是“假回国、真骗钱”,他只能承受压力,相信事实会说话。

  时机终于到了,2008年潘建伟和他在德国的团队整体回归中科大。他那些分赴海外学习的弟子,也以极高的“归巢率”陆续回国。

  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年轻量子信息科研队伍,在中国成型、迸发出惊人的力量。近年来,“潘建伟团队”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9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第三次攀爬更艰难,也更辉煌。

  这个东西对国家很重要

  继2016年8月成功发射世界上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之后,“潘建伟团队”前不久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十光子纠缠”。很快,全球第一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也将全线开通。不久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天地一体化”洲际量子通信网络将见雏形。

  “他们使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而也是整个中国,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如是评价。

  “在这个领域里,大家的智力都是差不多的。总体而言,第一个是你不要介意成功不成功,第二个是你要有耐心去做你喜欢做的事,第三个是这个东西是对国家很重要。”潘建伟如此解释自己的“攀爬路”。

  从“科学的春天”一路走到“创新的春天”,潘建伟是幸运的。从回国筹建实验室时的400万元启动经费,到近年来全国几十个科研单位支撑建设的量子卫星“墨子号”,再到全长两千多公里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工程,都离不开国家的强力支持。

  “无论是我还是学生,不是为了出国而出国,而是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学回来,希望有朝一日在国内做出一些领先的科研成果。”他说,“如果说当年杨振宁和李政道先生证明,中国人在国外可以做很好的‘科学’。那么我们现在证明了,中国人在国内也可以做很好的‘科学’。”

  中国量子科研异军突起,潘建伟团队也从派人去海外学习,变为吸引全球学者合作求学的热门机构,其中包括潘建伟的导师塞林格。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量子科研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有着巨大发展潜力,他愿意和潘建伟一起,沿着“量子路”一直走下去。

[ 责编:宋雅娟 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