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部: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

2017-02-23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3 09:05:4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操秀英)国土资源部22日召开发布会,介绍《2015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的公告》。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部继2009年、2014年发布两轮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后第三次发布全国成果,也是2012年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工作制度建立以来,首次发布全国更低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成果。

  公告显示,全国耕地评定分为15个等别,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比分别为2.94%、26.53%、52.84%、17.69%,这一数据较上次发布分别增加了0.04、0.03个百分点,减少了0.06和0.01个百分点。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和湖南。2014年度内新增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9.88等,减少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8.60等。数据表明,通过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耕地质量建设工作,弥补了耕地占补过程中的耕地质量损失,保障了全国耕地质量水平的总体稳定。

  据了解,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已在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耕地占补平衡考核、永久基本农田规划与保护等方面得到应用。国土资源部今后每年都要开展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与监测评价工作,并发布成果。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