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东部要成第二个克里米亚了吗

2017-02-22 10:0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我有话说
2017-02-22 10:08:2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8日签署了一条总统令,宣布俄罗斯即日起临时性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部分地区乌克兰公民和“无国籍”人士的一系列身份证件,准许他们免签证进出俄罗斯。也就是说,乌克兰东部这两个州的居民凭身份证、出生证、结婚证之类的一系列个人身份证件,就能免签证直接进出俄罗斯边境了。

  这样的消息让人十分意外。因为克里姆林宫还宣布说,这个命令会一直执行到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局势问题解决为止,也就是说有可能几个月,有可能好几年。乌克兰这两个州的居民就这样毫无障碍地自由来往于俄乌边境,久而久之可能就模糊了国家的边界,跟俄罗斯人混成一家人了。长此以往,那乌东部地区不就有可能变成第二个克里米亚了吗?

  这将来是再搞个公投呢,还是闹独立呢,还是直接并入俄罗斯呢?随之而来的又会不会是一连串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更多的地区来效仿呢?

  想得再远一点,如果乌克兰这两个州的居民可以随意进出俄罗斯了,那是不是意味着俄罗斯人也可以随意进出这两个州了呢?那以后这里要是再打起仗来俄罗斯人是打还是不打呢?

  所以这事儿还真有点麻烦。这里面的不定性因素太多了,而且俄罗斯有一个特点,就是什么事都能干出来。

  那俄罗斯为什么会突然出这么一步棋呢?可能就是因为美国最近掀起的这一股轰轰烈烈的“反俄风”。先是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突然辞职,原因是跟俄罗斯来往密切;再是特朗普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发声谴责俄罗斯,让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就这么接二连三,一个幺蛾子接一个幺蛾子地往俄罗斯脸上拍过去,普京要是不做点什么他能说得过去么?

  而且俄罗斯选择发布这个消息的时间点也相当微妙。18日,一大帮大大小小的人物正聚集在慕尼黑开会,据说这可能是这么多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了,来参会的包括31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47位各国外交部长、30位各国国防部长,还有各界防务安全高层人士,总人数在500人左右。而这一切,可能都是因为特朗普这位新总统的上台所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搞得大家都很没安全感。

  这次特朗普就派出了以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为首的官员团队来参加会议,也算是特朗普政府高官们在重要外交场合的首次集体亮相。

  那么这次会议都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呢?从美俄关系来说,这感觉就像是刚发了一阵烧,然后逐渐退烧了,到这个会上的时候体温恢复正常了。从原本的“北约过时论”又恢复到“美国北约拉拉手好伙伴”上来了;从原本的“美俄你侬我侬甜蜜蜜”又恢复到“俄罗斯威胁好可怕”上来了。

  不过,这可能也不是特朗普烧糊涂了或者朝三暮四,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他太缺乏从政经验,刚上来也没好好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需要强有力的左膀右臂来辅助他支持他才行。

  可是现在呢?在国家安全领域好不容易有个信任的干将吧,给弄得狼狈辞职了;想跟俄罗斯好好处处关系吧,又得罪国内那些利益集团了;想好好灭灭后院的火吧,民主党还不停给他捣乱。

  所以现在对美国来说、对特朗普来说,可能最大的问题都不是俄罗斯带来的,而是特朗普政府自身的重重危机。

  在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这一个月里,特朗普发布了超过350条推特,签署了12项总统行政命令,与十几个国家领导人通话或见面。

  这些数字看上去好像还挺像回事儿的,可是据美国媒体说这12条行政令,几乎都没有采取什么真实的行动,或者对现有的法律法规做出什么改变,包括闹得动静最大的“禁穆令”,经过“我否决你的禁令”“我否决你否决我的禁令”这样的狗血剧情发展之后,如今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而且截至上周,特朗普的内阁里只有9个职位人选的提名获得确认,还有至少6个重要内阁职位空缺或者还没有获得确认。

  另外还有人记得特朗普之前无比张扬对全社会公开招聘的那一千多个政府职位吗?在这些职位当中,有696个属于比较关键的行政岗位,可是直到现在,这些岗位只确定了13个人选,还有超过600个职位等待提名或者确认。

  所以这样的状况发展下去,70岁老人特朗普,能不能熬完这一个任期都很难讲,要想连任就更是够呛了。

  而再看另一头的普京。明年俄罗斯就要开始新一轮的总统竞选了,普京连任是基本上没跑了,所以这么一比起来,普京的底气自然就足很多了,玩儿起政治来自然就更溜了,乌克兰这几个州自然是“想收就收”了。

  特朗普曾经说过,要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可是这还没来得及兑现承诺就已经快被整疯了。

  普京说过:“给我20年,还你们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看来,也许还能买一赠一,俄罗斯人民还能多赚到半个乌克兰呢。(来源:科技日报  张召忠)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