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步战车在俄开炮“5发4中” 原来是“1孔2弹”

2017-02-22 08:17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2-22 08:17:13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炮”随心动

   步战车飞速行进,颠簸不止,漂移、急停。

   “轰!”1500米外,尘土飞扬。

   “怎么回事?”中国队教练温建新急了:“靶都没见着,怎么就开炮了?”

   “首发命中!”录像回放,让一旁的领队黄庆利有些激动,“好家伙,这可真是‘发现即摧毁’,露头就被打掉!”

   “好家伙”便是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上士张民益。当他和队友们还征战在俄罗斯赛场时,一个特写他的称呼同时传开——百步穿杨“小李广”。

   “小李广”何许人?他是《水浒传》中的硬汉花荣,梁山排行第九,为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之首,一张弓射遍天下无敌手,有“百步穿杨”的功夫,被比作西汉“飞将军”李广,人称“小李广”。战友眼中的张民益堪比“小李广”。

   可不,刚刚上演的仅仅是张民益2015年“苏沃洛夫突击”赛场的小试牛刀。接下来的比赛几乎都成为他的“绝活秀”。

  只见中国队步战车在蜿蜒崎岖的赛道上快速穿梭,那支黑幽幽的炮管一直在不停地变换角度。“轰!”还没来得及反应,土丘后的坦克靶变成了四射而散的烟花。

   顷刻,步战车一声轰鸣,加速离开。突然,90°弯道处,机枪靶横威而立。

   “方向左前,高度××,距离××!”车长将指令快速传给张民益。说时迟那时快,张民益迅速调整角度,拉栓上膛,5发机枪弹如长了眼的火蛇直奔靶标。“突突突!”尘土飞扬,靶标应声而倒……张民益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的绝技,不仅赢得了一片赞誉,“小李广”的绰号也叫开了。

   “小李广”其实年龄并不“小”,29岁的他已在军营度过9个年头。9年里,战车与火炮是他最亲密的伙伴。

   2009年8月,新装备86A步战车刚列装旅里,他被一纸命令定编为86A步战车炮长。“近一年训练,我在四零火箭筒射手专业已小有成就,屡次考核都名列全营前茅,好多老兵都赶不上我,如今突然要从头学习新装备,这不意味着让我放弃成为专业尖子的机会嘛!”他怀揣不解找到连长理论。

  这一天,单位正好组织实弹射击。看着张民益耷拉的脑袋,连长计上心来。“有没有胆量和我比试比试?”连长向张民益发起了“挑战”。

   “行!连长,你说比什么?”“啥都比,今天正好实弹射击,就从你最拿手的四零火箭筒开始?”

  说比就比。从四零火箭筒、步枪再到机枪……随着较量的深入,张民益脸一阵红一阵白,连他在四零火箭筒项目上唯一的自信也被连长击得粉碎。

   “部队转型需要每个军人的担当,千万不要把自己仅局限在四零火箭筒这个小圈子,只要敢打敢拼敢挑战,我相信你一定能适应新战位。”连长的话,深深地触动了张民益。

   “人生不设限,挑战无极限!我就不信,地上打得准,到车上打不准。我要成为叫响全旅乃至全军的步战车神炮手。”这个想法根植在了他心底。

  从摸索入门到完成专业技术的跨越,个中艰辛鲜为人知。那半年,他几乎每天都扑在研究新装备操作上,训练时从来不敢也没有心思偷懒。从优秀四零火箭筒射手转型到零基础炮长,他没少受质疑和非议,但越是如此,他越是憋足劲儿往前走。“没有基础,我就笨鸟先飞。”

  从单兵武器到装甲火炮,射程跨度十余倍,对精准度有了更高要求。练就好眼力是基本功,张民益每天午休时,一个人悄悄盯着太阳不眨眼。

   “孙班长,咱卫生所还有眼药水没?”一天,张民益找到卫生员孙雷。“我都快成你的御用卫生员了!”尽管孙雷有时会埋怨几句,但他对张民益的执著是打心眼的“服”。

  苦心人,天不负。“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他凭真功夫成为全营唯一一名参演的义务兵炮长。从此张民益一发不可收,下士3年,他力压群雄在全旅教练射击比武中荣膺一次第三、两次第一的殊荣,成为全旅官兵公认的炮长专业训练尖子。

  两次带队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比武的旅长黄庆利说:“2015年第一次参赛,为突破装备代差掣肘,我们只能加强人装结合练极限。那段时间,张民益将算盘打到自己身上,不断练眼力、练与装备的结合,不断摸索、研究风速、温度与弹道的关系。”

  白天契合装备,晚上挑灯夜读。“装备设计与理论原理总会有出入,我就是要找出它的可优化点。”于是,《步战车构造与使用》《步战车炮塔软件使用维护说明》等专业书籍硬是被他翻成“白菜卷”。而每次实弹射击,他都会形成个人数据册,以供研究。

   “军人的胸膛中,永远都不能缺少对胜利的渴望。只有敢于挑战不可能,才能得到常人得不到的东西——那就是胜利的荣光。”经过反复体验,不断优化,总结最优射击角度。张民益在装备设定的1000米射击距离基础上不断获得突破,最终以1500米超距射击的惊异成绩,成功打破了国产步战车极限射程原有设定的桎梏。第一次出国征战,张民益就和队友们过关斩将,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6年,张民益又一次被选为“苏沃洛夫突击”参赛队员,二次参赛轻车熟路,却也马失前蹄:一次实弹射击训练,5发炮弹只命中了4发,从未失误的他脱靶了!是偶然失误还是骄傲大意?张民益明白: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才能成为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才能成为赢家。为了不再有这样的偶然,张民益决定将娴熟技能转变成“肌肉记忆”,离开人群走向了步战车开始疯狂的加码加练。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五发四中”的情况竟在俄罗斯比武赛场上再一次上演。临全场结束最后一个靶位,张民益照常击发,“5弹4孔”!看着靶标上的弹孔,3名乘员全都蒙了,“怎么办?这一下,射击结果必定把小组成绩拉下去很多,咱们保二进一的目标很可能落空。”听着两名战友的分析,张民益心焦似火。

  当战友们正为比赛扼腕叹息时,裁判长“1孔2弹”的判定轰动全场,乘员舱内的3人激动地钻出车外,将他高高抛起:“真不愧是军中‘小李广’!”由于射击速度快且零脱靶,张民益所在车组力压诸强,摘得单车赛小组第一的桂冠。

  当兵9年,张民益记不清打过多少次靶了,他会将有突破意义的靶标都珍藏起来。“靶心越来越小,但责任越来越重,对胜利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这激励着我不断超越、不断突破。”他由衷感慨,“岗位转型不容易,决心走这条路,就再也不能停下来。如今再次面临改革,我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在新岗位上一定能干出样儿来!”(向勇 谷昌龙图片摄影:叶洪林)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