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2017-02-22 14:32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我有话说

揭秘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群山环抱中的郭守敬望远镜身姿挺拔,气度不凡(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 陈颖为 摄)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通用到专用,如今人们不仅可以借助望远镜观测头顶上变幻莫测的星空,甚至可以延伸到外太空,望远镜是人类探索宇宙空间的重要工具之一。

  郭守敬望远镜目前为国内通光口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不仅是国内第一台光谱巡天专用望远镜,还开创了在一块反射镜面上,同时使用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和薄镜面主动光学技术的先例。

  “光谱巡天”在人类探索宇宙空间之举中为何技高一筹?它的光谱到底如何获取?这架奇特的望远镜究竟藏着怎样的奥秘?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