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密禽流感
2017-02-22 11:46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我有话说

解密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颗粒外膜覆盖有两种表面粘蛋白,一种是血细胞凝集素(H),一种是神经氨酸酶(N)。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依据病毒的特征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能引起人类流感,目前已知禽流感病毒中的H3、H5、H7、H9可以传染给人。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与H5N1禽流感病毒不同,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的致病力弱,在禽类间容易传播且难以发现,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禽流感病毒对热敏感,加热至65℃30分钟或100℃2分钟可以灭活;对低温的抵抗力较强,在4℃的水中可存活1个月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对于禽流感的传播途径,其传染源主要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但是目前病例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数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它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都属于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肖春芳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