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舟十一号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首飞

2017-02-21 13:1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1 13:11:52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赵竹青)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研发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近日二级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预计将于今年首飞。

  据了解,此次试验发动机工作正常,试车后结构完整,性能实测值与预示值一致,同时成功验证了多项关键技术。这也是该火箭研制的重要节点任务。

  快舟十一号火箭是在商业航天模式下研制的航天型号产品。其发动机直径2.2m,是国内直径最大的碳纤维复合壳体发动机,具有高压强、高性能等特点。2016年9月22日,该火箭一级发动机地面试车获得圆满成功。

  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一是研制快,用户提出需求后,普通火箭需要一年以上时间才能研制出来,而“快舟”可在半年内提供定制化服务;二是发射快,普通火箭发射准备周期通常至少需要一个月,而“快舟”可以在几天内实现移动式发射,可大大缩短微小卫星组网的准备周期。

  2017年1月9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实现一箭三星发射,进一步验证了快舟火箭的相关技术。据悉,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计划于今年首飞。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