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后通便不畅?切勿乱用大黄

2017-02-21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32: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假期结束,很多人回归正常上班时才发现,经过一个以“吃吃吃”为主题的传统节日,肚子开始胀得难受甚至便秘了。很多人以为便秘吃点泻药通一通就好了。大黄就是人们常用的一味泻下中药。不过,中医专家更是提醒,大黄是苦寒之药,不宜乱用。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分析,便秘之所以成为“节后综合征”之一,跟几方面原因有关:一是吃得不对。先吃肉,最后才上蔬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肠道也很难蠕动起来。另外,节日里各式烤制高盐的坚果吃得多,这些坚果在接触消化道黏膜的时候就会大量吸收水分而引起肠道暂时性的功能紊乱,蠕动减慢,从而引起便秘。其次,作息混乱会让人不自觉地错过了平常如厕的时间。特别是错过了早上5时—7时大肠经运行的时间,就更难感觉到便意了。三是假日动得太少。

  大黄是很多人惯用的通便药。杨志敏介绍,大黄味苦性寒,有泻下攻积、泻火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常作汤剂、丸剂、外用敷脐之用。煎煮方法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大黄先煎,泻下之力减缓了,但清热之力益甚,适合热证明显之人,缓下才能把热邪荡涤干净。如果想要大黄泻下之力最强的话,就适宜煎药时后下,其气锐而先行,势不可挡。

  不过,中医专家指出,大黄为苦寒之药,而且带有攻伐之性,不宜久用,久用则伤人体正气,胃肠自身有序的升降功能被破坏,就逐渐失效,甚至出现副作用。这也是为什么长期饱受便秘困扰的人们会发现,吃大黄刚开始还能非常见效,后来效果就越来越差的原因。

  专家建议,要想避免这种节后综合征,有很多小窍门。如吃饭时先上蔬菜,主食选择部分粗杂粮,坚果选择没有烤制过的。热性体质的人,日常多喝点水或多吃点带籽的水果如猕猴桃、草莓、无花果等也很有效。此外,无论是否假日,保持正常作息,起床后做个腹部按摩,吃个早餐,也会有很大帮助。(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