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学了,小心书包里误放“毒文具”

2017-02-21 11: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31:22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香味橡皮含塑化剂 涂改液里有苯系物 开学了,小心书包里误放“毒文具”

  关于“有毒文具”的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时不时让家长们绷紧神经。近日,一则《文具用品被测有毒,或致白血病》的帖子被大量转发。到底哪些文具是最该提防的呢?

  警惕一:特别香的,包括香味圆珠笔、橡皮、塑料包书皮等。一方面,这些文具中可能含塑化剂。如不少橡皮属PVC材质,含有塑化剂(DEHP),能使橡皮色彩鲜艳,质地柔软,散发各种香味。在2015年江苏省质监局的质量分析报告中,31批次受检橡皮中,有28批次被检出塑化剂。10个批次超标率达32.3%,是国家标准的100倍。

  一些自动铅笔、圆珠笔、中性笔、水彩笔、塑料包书皮等,外壳中部较软的部位多采用PVC制成,往往也会添加塑化剂。长期接触,可能干扰青春期孩子的内分泌,危害肝脏和肾脏,还会致使男孩“女性化”,女孩性早熟等。

  另一方面,很多文具的香味用工业原料调和而成,可能含有甲醛等多种有害物质。孩子的中枢神经发育尚未完成,长期使用带香味的劣质文具,等同于长期置身于污染中。

  警惕二:特别美的,如带荧光粉的彩色蜡笔、彩色作业本等。检测表明,铅笔、蜡笔、油画棒和水粉颜料等,可能含铅、钡、锑、砷、硒、镉和铬等重金属。以铅笔为例,大部分铅笔表面都有一层油漆,其中可能含金属铅。部分厂家在木材处理时使用的防腐剂,可能含有铅、汞、砷等。人体过量摄入重金属元素,会造成重金属中毒。

  警惕三:特别白的,如作业本、荧光笔等。在江苏省质监局的调查中,超过九成作业本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这类“毒作业本”很好判断,它们看上去特别白,甚至刺眼睛。荧光剂摄入过多,会损害孩子的视力、皮肤。进入体内的荧光剂达到一定程度后,还可能诱发细胞癌变。

  警惕四:涂改液。如今,很多中小学生用涂改液代替橡皮。殊不知,涂改液是一种化学合成物,含二甲苯和各种卤化烃等化学物质。而苯系物质对人体具有较大毒性。

  警惕五:笔袋、饭盒和文件袋。2016年9月,北京某媒体记者曾随机购买一批笔袋、文件袋、饭盒等共8种样品。检测结果显示,8种样品的甲醛含量均大于0.2毫克/立方米。而根据国家《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毫克/立方米。

  买文具,越简单越好。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常务副主任马萍建议,彩色的、形态各异的玩具化文具,可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理性思维,助长孩子攀比和虚荣心理。选文具时:1.最好挑选功能单一、颜色外观朴素、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文具。2.选择没有香味的,笔帽上有透气孔的。3.尽量不用涂改液。培养孩子良好的书写习惯,如果一定要用涂改液,鼻子要离得远远的,避免让涂改液溅到皮肤上,用后洗手。4.笔记本、作业本要挑淡黄色的,减少接触荧光增白剂的概率。5.用完油画棒、蜡笔等要及时洗手,以免吃东西时,误将重金属摄入体内。

  专家还提醒,相较于大型商店、超市,网上销售的文具更容易“走偏门”,出现质量问题。父母在购买时要多留个心眼。(梅青)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