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后“刮油”别太猛 多吃“三春”益清肠

2017-02-21 11: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31:36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节后“刮油”别太猛 多吃“三春”益清肠

  过年吃得太油腻,体重也上了一个台阶,一些女性开始不吃饭光喝水,再喝些清肠的东西,给内脏“打扫卫生”。杭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禇卫健提醒说,“清肠在临床上有明确的人群限制,如要做肠镜检查以及接受肠道腹部手术的人才需要清,以避免影响检查结果或造成细菌感染。” 禇卫健说,只要每天能正常排便,就不存在垃圾在肠道内长时间停留的问题。过度清肠,反而会打破人体平衡,引起很多消化道疾患。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的何迎春博士也表示,清肠类保健品往往是苦寒之物,长期食用会进一步刺激肠道,降低肠道蠕动功能,加剧便秘,引发口臭,导致贫血等。

  何迎春提醒,节后“清肠”要慎之再慎,要想给胃肠道减负,应该从调节生活习惯入手,多运动、饮食清淡。尽快将饮食恢复到平时的状态,使春节期间“过剩”营养“软着陆”,特别要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感。饮食清淡也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首先应保证能量供应,不主张过分节食。如有一两天,喝点普洱茶、来份小米粥,刮刮油水。如果工作强度大、耗费体力,建议这类人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同时注意避免刺激性、油炸、肥腻和难消化的食物。

  而阳气升发的春季正是调理肠道的好时机,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科教授苗继延建议,可多吃春韭、春笋、春蕨这“三春”清肠菜。

  春韭:洁肠清道夫。韭菜性温、味甘,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过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有行气理血,调肠通便,缓解便秘等功效,是春天里名副其实的“清肠”菜。但是韭菜含草酸,与牛奶混食会影响钙的吸收。

  春笋:素食之王。春笋低脂、低糖、高纤维,有“素食之王”的美称。其富含的果胶可延缓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对油腻的排出;其粗纤维有调节胃肠功能,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但竹笋粗纤维多,有胃肠溃疡的老人不宜多食。

  春蕨:刮油能手。春蕨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润肠下气,清肠通便的作用,因此常被称为“刮油能手”。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可将蕨菜加入黑木耳、糯米做成粥吃,有减肥降脂作用。但鲜蕨菜有一种黏液青素,凉拌时应在热水中先焯一下。(伊凡)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