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睡多了伤身?教你“戒掉”睡懒觉

2017-02-21 11: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09:49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小熊猫犯困 集体搭杆睡大觉(王中举/中国新闻网)

  大家平日里工作很累,到了休息日总想舒舒服服地睡个懒觉,可是你知道吗?觉睡多了不仅不利于缓解疲劳,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据国际在线报道,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小组研究了正常人的睡眠时间对死亡危险产生的影响,在进行分析后得出了韩国人每天合理的睡眠时间为7-8个小时的结论。此项研究历时17年,研究小组自1993年起针对13164名韩国人进行相关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当研究对象的睡眠时间少于或多于7-8小时时,其死亡率就会增高,危险程度呈现出U字型分布。同时研究小组也表示,上班族“周末睡懒觉”的这种生活方式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你听过“社会时差”这个词吗?英国媒体对这个词的解释是“非工作时间的生物钟紊乱”,而它最通俗且常见的表现就是——周末睡懒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周末赖床最大的害处就是导致肥胖及与之相关的疾病。据《海南日报》报道,长时间赖床的人若不注意控制饮食、不爱运动,最终会因体内摄入的热量难以消耗皮下堆积过多的脂肪,而造成肥胖。

  既然睡懒觉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戒掉”睡懒觉呢?据环球网介绍,以下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

  上床后关闭手机

  夜间躺在床上迟迟不肯放下手机的人,会因屏幕发出的耀眼光线刺激交感神经,使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很难在短时间內入睡。因此,第二天也会因睡眠不充足而不想起床。所以晚上躺在床上之后,一定要放下手机。

  清晨在被窝中轻展身体

  早晨气温较低,人们都不愿离开温暖的被窝。这个时候,不如就躺在被窝里好好的伸展一下身体,因为通过轻微地肌肉活动,血液的循环会变得畅通,全身也会变得暖和起来。

  把空调设定在起床前30分钟自动开启

  房间阴冷很容易导致人们睡懒觉。把空调暖风设定成起床前30分钟自动开启,这样可以缩小房间和被窝的温差,帮助人们起床。(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