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浩然:在科学道路上探索乐趣

2017-02-20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2017-02-20 09:09:53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宋雅娟

  “机遇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浙江省瑞安中学高三(4)班学生钱浩然的成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一次偶然的实验机会,钱浩然发现,盖在碘水上的称量纸变黄,滴水变蓝,他猜想纸上可能有淀粉,在好奇心驱使下,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自学了大学课程。

  由科学活动中的一个异常现象,联想到纸张上有淀粉,循着这条思路,钱浩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依次进行不同纸张、不同生物质材料与碘反应的小实验,开启了淀粉显色的探索性研究,并通过改变浓度、溶剂、温度、酸碱性等因素,探索出淀粉显色世界的奇妙一角。

  因为这一研究,2014年8月,钱浩然“影响淀粉与碘反应颜色的因素的小研究”获得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5年5月,他又代表中国出征美国ISEF工程大奖赛,完成了相关论文。

  凭借日益丰富的知识储备,在一次次实验和一份份数据中,钱浩然学会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过程,成为了学校“科技创新之星”。

  2015年,他的发明专利“无明矾红薯粉丝及制备工艺”和“停车位预约信息验证方法、系统及停车场终端”先后进入实质审查,他还参加了温州市第八届青少年创意大赛暨城际邀请赛。

  “学习、交流、比赛,你能感受到知识的乐趣无处不在。”钱浩然兴奋地告诉记者,“大赛涉及的技能测试、动手能力考察以及相关的各种知识让我明白,科学研究需要广博、扎实的知识储备。”

  在美国,他与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分享自己的想法;因为科技创新,钱浩然先后荣获“温州市优秀学生”、瑞安中学“校园之星”、温州市“小科学家”等称号。

  “知识让我迷醉,生活让我觉得其乐无穷”。他努力把班级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给同学们带去欢声笑语;他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2014年到2016年,世界瑞安人大会会场、校园、市医院、市图书馆……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初中时,他开始用压岁钱、奖学金等资助贫困学生……

  回顾这两年取得的成绩,钱浩然说:“有失败也有成功,有辛苦也有愉悦,但它们都终将成为自己宝贵的财富,激励自己一路前行。”

  “认真发现身边的问题,寻找灵感,继续在有趣的科学道路上探索。”这是钱浩然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责任编辑:张佳兴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