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7N9禽流感高发 专家:应避免接触活禽

2017-02-17 09:4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17 09:41:3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战钊

去年入冬以来,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近40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目前已有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等16个省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国家卫生计生委14日发布消息,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数为79。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的H7N9疫情明显上升。

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率先发现。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

H7N9禽流感高发 专家:应避免接触活禽

↑↑↑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据了解,H7N9型禽流感潜伏期多为7天,也可达10天。患者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国家计生委发布的《H7N9防控知识问答》中提到,该病毒感染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其中以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

H7N9禽流感高发 专家:应避免接触活禽

(图片来源:全景网)

那么,应当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是否需避免吃禽类?卫计委明确,只要鸡鸭等禽肉类产品正确烹调和处理,就可安全食用。但食用生肉和未经烹调的含血肉制品高度危险,应当避免。

做好防护,避免接触活禽是关键。由于其感染来源十分明确,多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远离此类场所,避免和活禽及其分泌物接触,同时做到勤洗手。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接触和自行宰杀活禽。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切勿在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

在食品加工中,处理禽肉时要做到生熟分开,生禽、畜肉和鸡蛋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所用器皿、容器也应注意生熟分开。加工生擒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手部破损时处理肉类,应当佩戴手套。(光明网记者蒲潇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肖春芳 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