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人类基因编辑技术不能逾矩

2017-02-16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16 10:10:47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赵永新、赵竹青)15日零时(华盛顿时间14日11时),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就人类基因编辑的科学技术、伦理与监管,向全世界发布其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人类基因编辑这一技术利器不能“为所欲为”,必须“按规矩行事”,严格遵守相关原则和标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裴端卿作为委员会中唯一一位中国学者,全程参与了研究讨论工作。

  近年来,迅速普及的基因编辑技术对促进生命科学研究和维护人类健康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使社会伦理和人类安全面临挑战。2015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首次人类基因编辑峰会后,美国科学院美国医学院立即成立了由22位学者组成的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就人类基因编辑的科学技术、伦理与监管开展全面研究。本研究是人类基因编辑峰会后部署的一项任务,历时14个月后,报告向全世界发布。

  报告聚焦人类基因编辑涉及的三大领域:基础研究、体细胞和生殖细胞/胚胎基因编辑,并分别就这三方面的科学问题、伦理问题以及监管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关原则。“这些原则有望为科学界对相关问题探索提供可接受的权威性依据。”裴端卿说,各国可以参照本研究的成果与建议,结合自身国情及现有法律,来制定人类基因编辑的管理条例甚至立法。

  对于体细胞基因编辑,报告提出4条原则:利用现有的监管体系来管理人类体细胞基因编辑研究和应用,限制其临床试验与治疗在疾病与残疾的诊疗与预防范围内,从其应用的风险和益处来评价安全性与有效性,在应用前需要广泛征求大众意见。而对于生殖(可遗传)基因编辑,报告提出的原则是:有令人信服的治疗或者预防严重疾病或严重残疾的目标,并在严格监管体系下使其应用局限于特殊规范内,允许临床研究试验;任何可遗传生殖基因组编辑应该在充分的持续反复评估和公众参与条件下进行。

  从美国科学院美国医学院公布的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名单来看,这22位学者大部分来自美国,其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裴端卿研究员曾参与2015年人类基因编辑峰会组委会,并全程参与了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研究与讨论工作。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