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都过完了,你却还没有满血复活?

2017-02-14 15:1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14 15:18: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作者:刘松怀

  放假回来上班也有一周了,你是不是还陷入春节后假期综合征的痛苦无法自拔?对于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病”,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困扰。

  从假期的闲适转换到忙碌的工作环境,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那么,究竟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又该如何去面对呢?

年都过完了,你却还没有满血复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后出现的一系列生理或心理的应激反应症状的总称。主要表现在假期结束后,本人感觉厌倦上班。上班前可能会出现不安、心慌、失眠等焦虑症状,或是上班后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严重时有些人会出现食欲差、恶心、腹泻、眩晕等躯体化症状。

  面对这些症状,出现的原因主要与假期间的身心放松获益结束,转到上班后的紧张工作和学习生活节奏模式时,出现应激状态的适应性身心反应。这种适应性的应激反应表现为焦虑、恐惧、抑郁状态时身心反应,造成个体身心不适而出现回避上班想法或行为。这种行为反应有着积极意义的一面,它可能提示假期期间是否得到了充分放松与休息,已有身心状态是否可以应对上班后紧张节奏的工作和学习,以及原有带给自己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举个例子,一个人休假比上班的工作或学习更辛苦,他很可能迫切回到相对轻松和愉快的工作和学习岗位;而如果一个人工作和学习的节奏快、责任和压力大,造成身心严重耗竭,那他最容易期盼休假,并出现回避上班的症状和行为。现今社会发展和创新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们普遍工作和学习压力都非常大,因此,许多人出现节后综合症就不足不奇了。

年都过完了,你却还没有满血复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现节后综合征怎么办?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这些综合征的身心反应,是个体面对生活节奏、方式和环境等变化时出现的正常的适应性的应激反应,一般人在上班后一周左右会相关症状会明显缓解或消失。因此,出现综合征的症状不必太担心,只要症状不是太重,最好不要回避上班,而要去积极应对和适应假期后上班的生活,特别在假期结束前1-2天将作息时间调整为上班时的节奏,同时停止安排应酬或聚会,好好待在家里休息。如果出现明显的睡眠问题,也不必惊慌,只要失眠不是很严重,不必服用安眠药,可以进行腹式呼吸调整,并配合身体扫描放松练习,可有助于自己很快进入睡眠的状态。

  其次,对于一些人出现的消化系统问题,如食欲差、恶心等,这是由于过分紧张、焦虑造成的,只要放松下来或进行清淡的饮食调整,都会很快恢复正常。

  上班后应对调整方面,建议上班第一天先与领导或同事多交流工作目标和计划,以及上班后的心理想法、感受和需要,这样有利于缓解节后上班的心理焦虑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建议上班的前几天的工作安排,强度不宜太大,应循序渐进。

  最后要提示一点是,如果有些人上班一个月后仍然出现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并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作者系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心理科主任,研究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