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冰球联盟索要脑研究资料未果

2017-02-14 11: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14 11:20:1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研究人员Robert Stern、Ann McKee、 Chris Nowinski和Robert Cantu(从左至右)在研究大脑疾病和冰球、足球等竞技体育之间的关系。

  图片来源:Brian Cahn/ZUMApress

  美国波士顿大学(BU)两名大脑研究专家对国家冰球联盟(NHL)的要求表示反对,该联盟要求他们公开前NHL队员的有关数据、大脑病理切片及其与家人的谈话记录。科学家在研究慢性创伤性脑病(CTE)时收集了这些资料,这是一种与头部反复创伤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在2月7日公布的针对该联盟提出的集体诉讼书面陈述中,该联盟前成员、BU神经学家Robert Stern和Ann McKee争论称,如果给予该联盟相关资料将会有损于他们正在开展的研究以及该联盟球员及其相关家人的隐私。书面陈述在2月7日由加拿大体育网络TSN的Rick Westhead率先报道。NHL在2015年9月首次对相关资料作出传讯。

  Stern和McKee是BU的CTE中心的神经物理学家和神经病理学家,他们曾研究了包括冰球运动员在内的前职业运动员的大脑,现在他们正在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下,利用磁共振成像在一项大型研究中分析现役国家橄榄球联盟和大学橄榄球运动员的得分。他们表示运动员的隐私应该得到保护,这对这项斥资1600万美元的研究的成功非常必要。

  在目前的诉讼中,NHL的医学专家Rudy Castellani向BU科学家索要总体病理照片副本、所有大脑切片和前NHL运动员的临床数据,以“鉴别报告的准确性,评估其他可能更重要的病理过程,以及对案件开展完全独立的神经病理分析”。

  Stern在书面陈词中表示:“(NHL)传讯的令人吃惊的范围和覆盖广度如果被强制执行,将会施加难以预料的负担并扰乱CTE中心的工作。这项要求将会有损于所有正在进行的CTE相关研究,包括在BU以及与BU合作或依赖BU发现做后续研究的机构的相关工作。”

  Castellani曾在期刊中争论称,反复性微弱头部创伤、大脑退化和痴呆之间的偶然联系并不成立。(晋楠)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