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让食药谣言无处遁形

2017-02-14 10:16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14 10:16:17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宋雅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以微博、微信、论坛为传播载体的谣言此起彼伏、屡禁不止,成为网络空间主要的“噪音”之一。特别是和民生相关的食品药品相关话题,更是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

  知微传播分析平台和中山大学对1000多条社交媒体的谣言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九成以上的谣言围绕着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和健康养生。根据互联网监测发现,80%的谣言持续了两年以上,有的甚至从2007年就在网络上传播。尽管有大量相关的辟谣内容,但是谣言仍然广为传播。

  食品药品谣言不仅损害国家形象,扰乱生产发展,影响经济秩序,而且还影响公众身体健康,甚至危害生命。对食品药品的谣言必须较真,要用科学和法律的武器让食品和药品的谣言无处遁形。

  首先,政府部门要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相关信息。信息公开既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是对违法者的极大震慑。食药监总局对监管信息执行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仅每周二要公布食品的抽检信息,为了方便公众的查询,还专门设计了“食安查”的APP,同时也对老百姓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编制了系列宣传片,通过总局的网站、微博、微信进行传播。

  其次,要科学准确报道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去年食药监总局与人民大学、中国记协共同调查研究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报道,编制了《食药安全新闻报道服务手册》。目的就是要为记者、媒体新闻报道提供服务,希望媒体报道食品药品安全新闻遵循以负责任的理性态度为统领、科学思维和通俗表达为“两翼”、人文关怀和法律底线为基础五项原则,同时针对调查当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新闻报道需要注意的事项。《手册》还汇编常用的一些术语以及近几年出现的食品药品谣言。我们觉得跟公众互动传播科学知识更有力度,科学知识的传播也是遏制谣言最有效的手段。

  第三,多方协作,加大辟谣力度。2015年网信办、工信部和食药监总局联合新华网共同建立了中国食品药品辟谣联盟,一年当中粉碎了多起食品药品谣言。《食品安全法》也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制谣言的食品药品信息,都要追究法律责任。下一步,我们还要和相关的部门、专家、媒体一起共同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们有一个健康的、科学的、清朗的食品药品信息空间共同努力。

  (作者颜江瑛,系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

[责任编辑:肖春芳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