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斥巨资应对癌症四大挑战

2017-02-14 10: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14 10:21:4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研究人员尚不知道一个DCIS何时会转变为乳腺癌。图片来源:SPL/Science Source

  总部位于伦敦的癌症慈善机构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宣布,未来将斥资7100万英镑奖励能够解决一些癌症研究中最棘手问题的4个研究团队。这一为期5年的“大挑战奖”将资助绘制肿瘤图谱、预测乳腺癌何时发病以及确定导致癌症的环境因素的相关研究。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Harpal Kumar在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找到真正新颖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紧急问题。”Kumar称这笔资金是“我们或其他任何机构有史以来提供的最大的数目”。(一位慈善机构发言人后来解释说,Kumar的意思是提供资金给一个旨在改变一个领域的单一研究项目,而且由于英镑贬值,这笔奖金实际上是最大的研究奖项之一。)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启迪有限公司癌症生物学家、“大挑战奖”项目顾问小组主席Richard Klausner指出,有关该奖项的竞争始于两年多以前,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收集输入以确定大问题,即那些“几乎不可行但却可以看到一条解决路径的问题”。

  顾问们提出了7项挑战,包括癌症疫苗和靶向一个特定癌症基因,并最终吸引了57项研究计划书。从由9个入围选手构成的候选人名单中,该计划目前已选择了4个国际团队。

  由英国剑桥大学癌症生物学家Greg Hannon领衔的研究团队将尝试对乳腺癌切片进行成像,进而将其组装成虚拟现实模型。第二个研究团队由英国特丁顿市国家物理学实验室化学家Josephine Bunch率领,将使用质谱分析成像创建一个像谷歌地球一样的肿瘤图谱,可以放大整个肿瘤至分子水平。Bunch表示,这项工作很重要,部分缘于“如果你不知道存在什么分子,那么你就不知道你想开发一种什么样的药物用于治疗”。

  由阿姆斯特丹荷兰癌症研究所Jelle Wesseling负责的一个研究团队将致力于预测被称为导管原位癌(DCIS)的癌前乳腺病变何时发展成为癌症。Wesseling表示,通过结合来自数千位患者的肿瘤及临床数据,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想出一种算法,帮助患有DCIS的女性避免“不必要的治疗造成的危害与负担”。

  第四个项目将“透过癌症基因组的镜头寻找导致癌症的原因”。项目负责人、剑桥市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Michael Stratton表示。他的研究小组将对来自不同国家的4种癌症类型的5000个肿瘤样本进行测序,这些癌症在各个国家的发病率有所不同,从而代表着不同的环境因素。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找到具有指示器作用的致癌物的遗传特征,类似于烟草在肺肿瘤中的基因突变模式。

  在未来的5年中,每一个研究团队将获得1500万至2000万英镑的资金。(最初的计划是仅资助一个奖项,但由于计划书的质量非常出色,Kumar说,该项目将筹集更多的资金,并与荷兰癌症协会进行合作。)

  从今年晚些开始会有更多的竞争,Klausner说,“我们希望这里能够诞生一个全球性的方法”,从而用于解决问题,这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看待癌症的角度”。 (赵熙熙)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