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人节我们送的玫瑰都是月季?

2017-02-13 08:49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13 08:49:0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花仙子

  情人节快到了,相信在这“虐狗”的日子,男同胞们少不了要买点玫瑰哄哄女朋友。但是我听说现在市场上卖的所谓玫瑰,其实都是月季。真的是这样吗?

  这个问题对于从来没有收到过玫瑰花的包包来说,简直造成了一万点伤害。我认为情人节能收到花就很不错了,管它是玫瑰还是月季呢!不过本着科学的态度还是让我们来听听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杨玉勇怎么说。

  包包

  杨玉勇

  一直以来,玫瑰都象征着爱情。不过,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玫瑰花”却不是玫瑰本尊,而是玫瑰的姊妹花——月季,园艺上称为现代月季,也叫“鲜切玫瑰”,是以中国古老月季、中国香水月季为亲本跟各种玫瑰、蔷薇反复杂交培育出来的。

  说起来,玫瑰和月季二者同科同属,虽为“姊妹花”,却并不完全相同。

  玫瑰枝干上的叶片小而密集,月季的叶片大而松散,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一般而言,玫瑰一个复叶有7—9片叶,月季大多只有5—7片叶。玫瑰花枝上的绒刺很多,而月季只有较少的大刺。玫瑰只有1—5轮花瓣,花瓣比较柔软,并不十分好看,而月季的花瓣能达到5轮以上,更具观赏性。真正的玫瑰原产东亚,春夏之交开花,是单季花卉,难以周年供应,没法做鲜切花。月季则多是周年开花。

  东方人愿意将玫瑰、月季区分开来称呼,但西方人通常都称为“rose”,所以公众并不需要在名称上过分纠结。

  本期包包: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