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治愈“激素脸”?总有一招适合你

2017-02-10 19:08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2-10 19:08:51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激素脸” 可以治愈吗?

  这几年来,由于糖皮质激素的滥用,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变成了美容科、皮肤科的常见病。据记者了解,立春之后,由于花粉、雾霾、干燥的空气等致敏因素的影响,使得一部分人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症状更为严重,皮肤变薄、潮红伴有血丝;出现痤疮、色素;皮肤干燥、脱屑;常感觉灼热、瘙痒,有紧绷感。专家提醒,如果面部皮肤出现上述症状,尤其要警惕“特效嫩肤、美白”化妆品使用后产生依赖。

  化妆品暗含微量激素,使用1-2年就会毁了容

  李小姐一年前在网上让人代购了面膜,因为便宜而且美白的效果不错,便一直用这款面膜。不料,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娇气,动不动就很敏感,时不时还会发红,甚至出现了红血丝,最近还因为干燥而出现了刺痛感。她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就诊后,该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诊断其可能是长时间使用激素软膏后造成了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激素脸”。

  这张“激素脸”基本毁了李小姐原本俊俏的脸蛋,令她苦不堪言,不仅皮肤灼热、瘙痒、还有红血丝,走在路上,她也总觉得别人在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就连工作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胡葵葵说,在临床上,这几年经常遇到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她们的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皮肤对外界各种理化刺激的敏感性增高,所以遇到日晒、风吹后症状加重。据估算,强效的激素药膏在面部使用超过1.5个月,弱效或含有微量激素的违规化妆品长时间使用(1-2年),都会在局部诱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可以说,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基本上面部就算毁了容。

  神速美白、嫩肤的药膏化妆品均需慎用

  这几年激素依赖性皮炎已经成为皮肤科、美容科医生头痛的一个常见病。实际上,这都是因为滥用激素导致的一个后果。胡葵葵说,有些人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自行使用了一些中、强效激素治疗皮肤病,结果因适应症选择不当,比如痤疮、酒渣鼻、面部难辨认癣、黄褐斑等,长期滥用中、强效糖皮质激素,导致激素的毒副作用不同程度地破坏了皮肤的正常生理结构和功能,进而形成粉刺、痤疮、脓包性痤疮、结节性痤疮、囊肿性痤疮等皮肤问题。

  另外,由于激素具有消炎退红、抑制黑素生成、消肿的作用,使用后有瞬间美白、嫩肤的功效,一些不良商家便利用这个“神器”制成各种具有立即白、美、嫩的护肤品。长期使用了这些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后,一旦停用,可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正因为如此,糖皮质激素已被《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列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胡葵葵指出,尤其是美白、嫩肤的化妆品,如果效果特别明显,而且见效很快,那么就要多加留心,谨慎使用。

  拯救“激素脸”,恢复皮肤屏障要有耐心

  虽然“激素脸”治疗起来非常棘手,顽固而易反复发作,专家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胡葵葵说,但需要患者有一点心理准备,疗程肯定不短,其间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长期的皮肤屏障修复,平时正确护肤,那么,最终战胜“激素脸”也不是没有可能。

  急性期冷敷、冷喷:冷敷、冷喷治疗能减轻患者局部的灼热不适等症状,清洁皮肤病使皮肤充分吸收水分,收缩真皮毛细血管,从而缓解面部紧绷感及减轻炎症反应,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能减轻不适,并不能彻底根治。

  配合医生的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系统或局部地使用一些药物来抑制炎症反应,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比如0.1%或0.03%他克莫司软膏,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可以有效治疗面部皮炎,同时不会产生激素依赖作用。

  清洁皮肤及护肤: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肤敏感脆弱变薄,专家建议使用纯净温水或者医用温和洗面奶,以防刺激导致过敏加重皮肤潮红等,推荐医学护肤的温和洗面奶。此外,医学护肤品虽然在我国作为护肤品不在医院流通,但是对于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脂膜严重受损,即皮肤保护屏障,皮肤营养的油脂分泌严重失调,因此,医学护肤品的使用跟治疗是一样重要的。实际上它们在抑制皮肤炎症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利用护肤品的有效成分也会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

  光疗技术:如强脉冲光、红光、射频治疗等,可以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增加皮肤厚度,从而达到改善“激素脸”所带来的皮肤问题。通常建议使用较低能量、较长波长的强脉冲光(590—1200nm)及红光(635nm),对患者面部进行治疗,可达到修复皮肤,减轻炎症,使皮肤敏感性降低或恢复正常,而且操作比较简单,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较小(记者张华通讯员林惠芳、林秀)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