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便便”习惯变 警惕肠生病

2017-02-10 19:00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2-10 19:00:08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便便”习惯变,警惕肠生病

  “便便”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万一“便便”习惯出问题,那可能肠生病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夏忠胜介绍,大便习惯改变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频度及大便性状的改变。如果你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应及早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及时的肛门指检和电子结肠镜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结直肠癌,从而达到疾病早治疗的目的。

  大便每周3次至每日3次属正常

  夏忠胜介绍,正常人大便次数一般为每周3次至每日3次,大便频度的改变指大便次数超过每天3次或每周少于2次。正常人大便性状一般为黄褐色成形软便,如果患者出现大便干结或大便稀烂,或黏液增多,或出现血便等都属于大便性状发生了变化。大便的频度或大便的性状任何一方面发生改变都属于大便习惯的改变。

  排便习惯的改变包括很多方面,如平常排便比较干燥,这几天却突然变稀,或是由稀变干;还有的人排便次数出现了变化,从每天一次变成两三次,或是反之。总之,如果有腹部不适,局部出现肿块,里急后重感,大便性状改变(由干变稀,带黏液和鲜血或大便不成形,变细变扁),即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就应及早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

  大便习惯改变最好查肠镜

  夏忠胜表示,如果排除了饮食、药物等原因导致的大便习惯的改变,临床上遇到无明显诱因大便习惯改变的患者应警惕直肠病变。无诱因的排便次数增多,无论干便或稀便,若同时伴有排便不尽,说明盆底和直肠神经肌肉受到刺激。此时若同时伴有大便带血或带有黏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肛门指检,或行结肠镜检查,有助于明确引起大便习惯改变的原因。

  他认为,常见的导致大便习惯改变的疾病包括痔疮、结直肠癌、结肠非特异性炎症、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此外,女性患者还须警惕妇科疾病如宫颈癌、阴道癌等,男性病人还须注意前列腺癌等疾病,这些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因可累及直肠肛门故亦可引起大便习惯的改变。

  小心直肠癌误诊为痔疮

  夏忠胜指出,临床上许多患者因没有及时检查而导致误诊、漏诊的情况时有所闻,其中最常见的误诊情况为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

  在日常生活中,痔疮和直肠癌可能有一些相同或者类似的症状(如便血),使得一些患者自己放松了警惕。结直肠癌的便血和痔疮的状况略有不同。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是中年人或老年人。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这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黏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脓液,而且大便的习惯会明显改变。

  结直肠癌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治愈率高。据统计,结直肠原位癌(极早期)5年生存率为94.1%,局部癌变为84.6%,如发生肝转移等进入结直肠癌晚期,则5年生存率下降到5.7%。因此结直肠癌早期与晚期预后大不一样,临床上强调早诊早治。(记者陈映平通讯员王海芳)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夏忠胜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